“幸運土貓”中轉站

2020年08月05日08:53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幸運土貓”中轉站

  曾莉與義工們會定期在網上發布送養信息,與報名的領養者接洽、約談,做到全方位領養評估,最終把貓送到新家。

  貓咪被送養前,義工要對其進行各項身體狀況檢測和評估。

  流浪貓被救助后由義工團隊成員送到動物醫院進行檢查、絕育,之后會被曾莉接到位於回龍觀地區的領養中心。

  一般情況下,領養中心在同一時間內有30隻貓開放領養。一大早,曾莉和同伴們就開始了對貓咪們的護理工作。

  “幸運土貓”為每一隻經救助送養的貓咪留存了靚照。

  在北京,不少小區裡都生活著幾隻流浪貓,如果它們幸運,會被人收養,擁有一個專屬的“鏟屎官”。可是,一隻流浪貓如何找到新家?從事了十幾年伴侶動物救助的曾莉覺得,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2001年曾莉就開始從事流浪伴侶動物救助了,她和義工團隊把救助的目光投向“土貓”。土貓並非一個關於貓的學術分類,他們說的“土貓”就是在人類生活環境中出現的流浪貓。

  曾莉有一個龐大的微信群,裡面有數百位生活在北京各個城區的志願者。他們自發救助流浪貓,就會與曾莉聯系。她為流浪貓們建立了一個領養中心,經過檢查、絕育的貓會來到這裡。

  一般情況下,領養中心在同一時間內有30隻貓開放領養,負責照顧它們的是曾莉和6位義工。有人負責信息登記,有人負責護理,還有人在網上發布送養信息,有人專門與報名的領養者接洽、約談,最終把貓送到新家。還有看護義工負責定期清理和打掃,保証領養中心空氣流通和環境清潔。

  按照這樣一套專業而規范的領養流程運行,每年約有180隻到200隻流浪貓在領養中心“中轉”。近20年來,他們已為超過3000隻流浪貓找到新家。這也使他們的團隊在京城的愛貓人士中頗有名氣,他們就是傳說中的“幸運土貓”。

  在曾莉看來,流浪動物的救助一直存在誤區,很多人認為救助等於收容,“如果領養中心的貓越來越多,我們就要每天操心它們吃飯和生病,就沒有精力做送養,機構也很難維持。”她堅持的是:一隻流浪貓隻有被領養人帶回家,才算最終完成了救助。

  在“嚴進嚴出”的領養機制下,目前,來到“幸運土貓”卻無法完成領養的貓,比例還不到5%。對於一隻壽命十幾年的貓來說,它在領養中心的幾十天很短,但如果它們順利走進新家,人類就找到了一個貼心的伴侶。“面對伴侶動物,我們提倡不遺棄﹔如果發現流浪貓,我們鼓勵公眾不去傷害﹔如果還想多做點什麼,那就給它們絕育。”曾莉誠懇地說:“而我們想用專業的知識,在流浪貓領養的環節多做點事。”(北京晚報記者 韓軒 文 方非 攝)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