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兒童被侵害 家長學好這四招

2020年08月05日09:01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防范兒童被侵害 家長學好這四招

暑假來臨,家長應該如何加強孩子的保護工作,並有效防范兒童遭性侵發生?近日,番禺區教育局邀請廣州市番禺區中小學法治教育研究會會長、廣州市番禺區洛浦中學梁熾平副校長為預防兒童遭性侵支招。

第一,讓孩子認識身體的隱私部位,培養孩子防范能力。

生活中,父母會經常教育孩子不要在外面打架,如果受到欺負,要及時告訴家長和老師,但很少告訴孩子,自己身上的某些部位是不能讓人碰的。如果被人碰了,更要告訴老師和家長。很多家長不知道如何讓孩子理解“隱私部位”,家長可以告訴孩子,游泳時泳衣遮蓋住的部位,就屬於隱私部位。保護隱私部位有“三不”原則:不讓看、不讓碰、不讓開玩笑。

家長要教會孩子:如果有人觸碰你的隱私部位,要大聲呼喊,以保護自己,並且回家后一定要告訴爸爸媽媽。同時,可以向低齡孩子教授一些簡單直接的用語,例如:“不要摸/碰我”“不要看我”“我不喜歡/我不舒服”等。讓孩子樹立自我保護意識,提高孩子防范能力。讓孩子懂得:隻要你不願意,沒有人能觸摸你,所有讓你感動不舒服的觸摸,你都可以拒絕,也要學會說不。

第二,教給孩子防范措施。

這些防范措施包括:

1.路上要結伴而行,不要到四周無人的地方去﹔不要輕易接受陌生人或者他人的飲料和食品﹔

2.任何人提出的性接觸行為,都必須斷然拒絕﹔牢記陌生人或熟人都可能是性侵的加害人﹔

3.假期獨自在家,不要輕易讓外人進屋﹔

4.盡可能避免與異性陌生人單獨相處﹔

5.牢記父母電話和報警電話110﹔遭受可能的侵犯時,盡可能大聲呼救,制造動靜,一旦脫身,及時向警察或路上成人求助,事后告訴父母事情經過,由父母協助處理。

第三,留意孩子的反常言行。

當孩子在外面受到別人欺負,孩子回家會告訴父母,父母可以快速採取有效措施進行解決。而兒童性侵害事件,往往是發生很久以后,才被父母發現,父母在此類事件上反應有些遲鈍。因此,父母要多留意孩子的反常言行,如果孩子突然莫名的頻繁表示身體不舒服﹔或情緒突然表現出反常﹔言語比較奇怪模糊,說一些和年齡特征不相符的性語言﹔突然出現對某人有敵意、警惕、害羞的表現等,父母要小心排查孩子被侵害的可能性。

當孩子試探性向你表明自己受到侵害,請無論如何都拿出百分百的認真去詢問孩子、幫助孩子。不相信孩子甚至直接訓斥孩子會讓孩子更加恐懼。假期裡父母盡可能多花時間陪伴孩子,讓家長和孩子成為無話不說的朋友。

第四,防范“熟人”作案。

在侵犯兒童性權利犯罪案件中,呈現兩個“多”:一是受害人年齡在12歲以下居多﹔二是“熟人”作案多發。針對以上兩個特點,對於低齡兒童,父母要做好照看的責任,提高防范意識。在假期,避免將孩子隨意托付給他人照顧,小心熟人異性,不要將孩子單獨放在熟人家中,減少低齡兒童和熟人異性單獨相處的機會,降低侵害發生的可能性。

性侵害造成的負面影響極其惡劣,法律上嚴懲這類違法行為。作為父母或監護人要對防范性侵害引起足夠重視,為孩子的成長保駕護航。(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謝澤楷 通訊員陳燕專)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