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歲男子耳鳴兩年 竟是聽神經瘤作亂

2020年08月04日09:27  來源:重慶晚報網
 
原標題:27歲男子耳鳴兩年 竟是聽神經瘤作亂

   成功全切腫瘤

  ▲楊丁術前的影像學檢查

  耳鳴的經歷對大多人來說並不陌生,但不少人卻不以為意。27歲的重慶市民楊丁(化名)兩年前發現自己聽力下降,伴有耳鳴。“以為是最近工作太累”“過段時間就會好”等理由讓他遲遲沒有就醫。近日,因持續性頭痛,楊丁來到重醫附二院神經外科就診。經頭部CT、MRI、聽力檢測等相關檢查,原來,楊丁的腦部長了一個雞蛋大小的聽神經瘤,必須要進行手術才能恢復健康。

  經常耳鳴聽力下降

  “一開始,我只是發現右耳聽力比以前下降了。”楊丁告訴記者,他平時有戴著耳機聽歌、接打電話的習慣,每天使用耳機的時間超過2個小時。但不知什麼時候起,楊丁的右耳常出現嗡嗡聲。甚至,他后知后覺地發現,哪怕自己聽同一首歌,右側耳朵的聲音總是會比左邊小一些。

  從懷疑耳機有問題到懷疑自己的耳朵有問題,中間間隔了1年時間。眼看右耳的情況愈發不容樂觀,楊丁來到重慶某醫院耳鼻咽喉科就診。聽力檢測提示,他的右耳聽力下降。但醫生一番檢查后卻發現,其右耳沒有任何問題,查不出聽力減退和耳鳴的病因,治療更是無從談起。

  醫生確診顱內腫瘤

  轉機的來到是因為一次持續性頭痛。在來到重醫附二院就診后,神經外科主任謝宗義詳細地了解了楊丁的病情和既往病史,在向患者解釋聽力下降除了考慮耳部的病變外,還需排查聽力傳導通路(位聽神經)相關的顱內病變。在進行了頭部CT、MRI等相關檢查后,發現楊丁右側橋小腦角區佔位長了聽神經瘤。

  聽神經瘤是啥?謝宗義介紹,聽神經瘤是內聽道前庭神經鞘膜施旺細胞的良性腫瘤,又稱“前庭神經鞘瘤”。“這種腫瘤比較常見,它佔顱內腫瘤的6%∼9%,佔橋小腦角腫瘤的80%∼90%。”謝宗義告訴記者,聽神經瘤雖然是常見、良性的腫瘤,但它所在的位置非常具有威脅性。“像楊先生這樣單側的聽神經瘤比較多,雙側較少,但不管是長在哪邊,腫瘤都位於內聽道及橋

  小腦角區域。”謝宗義介紹,隨著腫瘤生長,它會逐漸壓迫周圍重要組織,包括小腦、腦干、面聽神經、三叉神經、后組顱神經,並可能導致嚴重症狀。如面癱、聽力喪失,甚至威脅生命。

  全切腫瘤手術成功

  一聽顱內長了腫瘤,還長到雞蛋大小,楊丁悔不當初。

  “醫生告訴我,我的腫瘤血供極其豐富,並且嚴重壓迫腦干,還與腦干粘連緊密。手術的難度和風險非常高。”盡管手術的難度大、風險高,但病情已經到了非做手術不可的地步。經過充分的術前准備和評估,楊丁的手術由神經外科程遠教授和謝宗義主任主刀,所幸,全切腫瘤手術十分成功。

  醫生提醒

  若聽力下降 伴有耳鳴需及時就診

  謝宗義介紹,當聽神經腫瘤體積較小時,臨床最普遍的表現是早期耳部症狀。“最常見的是聽力下降,大概有70%的患者會出現耳鳴,其他症狀包括,反復發作眩暈,面部疼痛或感覺減退,步態不穩,共濟失調等。”謝宗義說,一旦腫瘤長到中晚期時,腫瘤會壓迫腦干、小腦及后組顱神經,這不僅可能導致聽力喪失,或還會引起交叉性偏癱及偏身感覺障礙。

  謝宗義提醒,如果患者出現聽力下降並伴有耳鳴,除了考慮耳朵的問題外,還需及時到醫院神經外科就診,加以輔助檢查。“比如聽力學檢查、面神經功能檢查、前庭功能檢查、影像學檢查,這些都可判斷是否為聽神經瘤,如果患者一旦確診,建議早治療。”(重慶晚報-上游新聞記者 周蕎 重醫附二院供圖)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