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自制收音機到VR音響 家庭娛樂神器進化史

2020年08月04日09:24  來源:重慶晚報網
 
原標題:從自制收音機到VR音響

   現在的智能音響

  ▲上世紀六十年代進口電子管收音機

  ▲上世紀七十年代的晶體管收音機

   上世紀六十年代初收音機

  ▲上世紀五十年代末收音機

   上世紀九十年代工藝品收音機

 

   上世紀九十年代末仿古典國產晶體管收音機(旁邊是半導體收音機)

  當你回到家,開啟家裡的智能電視、智能音響的時候,你還能記起,在若干年前的那些“家庭娛樂神器”嗎?66歲的孫志杰還記得,自己童年時,家裡第一娛樂神器就是一台收音機。如今,他的家裡,還收藏著多台老式收音機,見証著科技發展和時代變遷。

  肥皂盒自制礦石收音機

  孫志杰家住渝中區嘉華新城小區,目前已退休。在他家裡,有一圈博古架,其中最顯眼的,是架上不同年代的收音機,最老的有上世紀五十年代的收音機,最新的則是上世紀九十年代的收音機。其中有兩台半導體收音機,孫志杰直到現在仍在使用,用收音機的聲音開啟自己的每個清晨。

  孫志杰小時候家住渝中區,第一次擁有“傳說中的收音機”還是他上小學時。那時候,三舅教他用礦石、肥皂盒、銅線等自制了一部礦石收音機,雖然隻能夠收聽一個台,但對於孫志杰來說如獲至寶。“我現在還記得它的口訣‘天線接礦石后部,礦石前部接耳機,地線接耳機’,裝好后,隻要調到信號最佳點,可用耳機24小時收聽,最神奇的是不用裝電池。”

  手持收音機曾主宰潮流

  上世紀六十年代,孫志杰的父親購買了一台“凱歌牌”收音機,一個轉鈕調台,一個轉鈕調音量,這台收音機成了整個大院的稀罕物,全院的鄰居們都來祝賀和收聽。孫志杰說:“這台收音機比起我的礦石收音機先進太多,可以聽好幾個台。”

  孫志杰說,家裡有了收音機以后,每天早上和晚上,收音機都能為家裡帶來新鮮的資訊、音樂等,給全家帶來許多歡樂。后來,隨著時代發展,電視機逐漸普及,收音機的地位受到了沖擊,但手持收音機的出現,又掀起了新潮流,“出門在外,拎著一個收音機聽,那是很洋氣的事情,有的人聽上癮了甚至會追著你聽完。”

  孫志杰的兒子小孫今年36歲,他說,到了上世紀九十年代,家裡的收音機升級成了收錄一體機,除了可以收聽廣播,還可以放入磁帶進行播放,而手持收音機也被更先進的“隨身聽”以及后來的“MP3”取代。但再后來,電視等家庭娛樂設備越來越豐富,收音機逐漸退出了家裡常用設備的舞台。

  家庭娛樂神器越發豐富

  孫志杰說,對比以前的收音機,自己家裡的娛樂設備可算是越發豐富與先進,有可以隨時點播節目的智能電視,還有隻要一個語音指令就能播放任意資訊的智能音響,還有人手一部的大屏智能手機,甚至可以與家電聯動……

  “但是我還是依然每天要聽一聽收音機,回味一下過往。”孫志杰說,這些收音機的存在不僅僅是懷舊,它們作為昔日的“家庭娛樂神器”,見証著科技迅猛的發展速度,也詮釋了科技改變生活的真諦。

  他們的收音機記憶

  李恩秀(62歲 女 退休老師):以前收音機是一個奢侈家電,那時候還叫“電匣子”。收音機聲音大,夏天一大屋子人在院壩裡納涼,放著收音機的節目,整個院子裡的人都能聽見。戲曲、評書、相聲是我們的最愛,那時候就靠收音機豐富文化生活。

  趙先生(45歲 男 工人):上世紀九十年代初,剛出去打工的時候,買了一台收音機。每天工作完了,睡在床上,聽聽收音機裡的節目,特別放鬆,聽著聽著就睡著了。

  王女士(55歲 女 退休工人):在我小時候,自行車、縫紉機、手表、收音機合稱“三轉一響”,我那時候天天盼著家裡有台收音機,可以聽小說、聽歌曲、聽相聲,可惜我卻隻有去隔壁孃孃家蹭聽。(重慶晚報-上游新聞記者 王薇 實習生 向甜甜 受訪者供圖)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