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孫三代接力干 萬年村走上致富路

2020年08月04日07:31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祖孫三代接力干 萬年村走上致富路

  “今年就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了,但我們要記住,當年為啥子窮,山高路遠基礎差是外因,思路不開封閉保守才是根本,不要腰包鼓起來了,闖勁就塌下去咯。”7月25日,丹棱縣張場鎮萬年村村兩委會辦公室,一位白發蒼蒼的老者找到村臨時黨支部書記任剛語重心長地說。

  老人名叫任明福,今年87歲,是萬年村首任黨支部書記,他也是任剛的爺爺和前任黨支部書記任清元的父親。

  自上世紀50年代起,任家三代與萬年村的脫貧事業結下了不解之緣。

  開荒地 擴大糧食種植面積

  地處山區的萬年村,人均耕地面積不到一畝,由於缺水,村裡的水稻要比山下平壩地區晚插播兩個月,水稻產量也隻有山下的三分之一。

  遇到干旱年,全村人都要“打飢荒”。1957年的秋天,24歲的任明福當選萬年大隊的首任黨支部書記。

  為了不讓村民餓肚子,任明福帶領村民開荒百畝,擴大糧食的種植面積,支持村民在房前屋后種瓜種豆,填補口糧的不足。

  說起任明福當年的做法,萬年村年近九旬的老人李超名豎起了大拇指。

  任明福帶領村裡人修灌渠,架石橋,開山荒,讓萬年大隊不僅增添了數百畝耕地,還建成8口抵御旱災的山平塘,3座連接山外的石板橋和一條引水渠。

  1966年,當任明福因病離開黨支部書記崗位時,他輕舒了一口氣:萬年大隊再也不會餓肚子了!

  定家規 兒孫接力留守鄉村

  上世紀80年代,不再為吃飯發愁的萬年村涌動著外出闖蕩的潮流。

  “好男兒志在四方,但家鄉也不能荒了,我們家人多,有5個兒,好歹要留下一個。”任明福給家人定下規矩,無論到哪一代,都要有人留守大山。

  二娃任清元把父親的話聽進了心裡,高中畢業的他選擇了留下。

  任明福定下家規后的30年,萬年村發生了巨變,樓房多起來了,村民的日子滋潤了。但與周邊尤其是山下的鄉村相比,地處山區的萬年村依舊慢了半拍,村裡聯通外界的還是一條寬不過3米的泥巴路。以傳統農業為主的萬年村,800多人中還有100余人的年純收入不到2000元,村集體經濟的收入也幾乎為零。

  2010年,留守鄉村的任清元成為萬年村第五任村黨支部書記。在隨后的10年裡,任清元抓住了脫貧攻堅戰役全面打響的機遇,跑上對接項目,引來千萬元投資,跑下說服村民,掀起戰貧全動員。

  幾年時間,任清元不僅帶領萬年村摘掉了省級貧困村的帽子,還讓水泥路通到了村民家門口,千畝茶果園種上了煙坡山,村集體經濟實現了每年萬元計的增長。

  1984年生的孫子任剛也把爺爺的話聽進了心裡,2007年從部隊退伍后回到家鄉,喂兔子、種苗子,在缺水的煙坡山闖出一條村民從未走過的致富之路。2020年,在村級建制調整改革中,任剛被任命為萬年村臨時黨支部書記。

  從二伯任清元手中接過接力棒的任剛暗下決心,要像祖輩父輩那樣,扎根山村,帶領村民踏上鄉村振興路。(記者 樊邦平 王青山)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