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面積和房價究竟是不是一個意思?不懂看這裡

2020年08月04日09:35  來源: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
 
原標題:樓面積和房價究竟是不是一個意思?不懂看這裡

  很多打算買房的人都覺得房價還是比較高的,生怕自己買了之后房價下跌。於是買房的時候,購房者都有自己的一杆秤那就是我打算買的房子究竟值不值得。在房價成本中,樓面價就是其中一部分重要因素。那麼什麼是樓面價?樓面價和房價之間有什麼關系?

  什麼是樓面價?

  樓面價是指土地價格除以該土地的允許最大建筑面積,每個土地在獲得時,基本都有容積率規定,框定了該土地建筑的最大面積。樓面價一定程度表明了該項目在銷售時,單位售價中所包含的土地成本。

  樓面地價=土地總價÷規劃建筑面積 =土地單價÷規劃容積率﹔規劃建筑面積=土地面積×容積率﹔容積率=地上建筑總面積÷規劃用地面積。

  樓面價與房價有什麼關系呢?

  一般來說,房價是指建筑物連同其佔用土地在特定時間段內房產的市場價值。即房價:土地價格+建筑物價格,是房地產經濟運行和資源配置最重要的調節機制。

  同時房價的價格定位由多種因素構成的。也就是由土地費用、建安工程費、稅費及財務費用、淨利潤、管理費及開發費、公共配套設施費、所得稅、銷售費、前期工程費、基礎設施費等10種因素構成的。

  據推算,土地成本佔房地產開發成本比例40%左右,而且這還要看土地是通過什麼途徑拿到的,如是通過競爭激烈拍賣,土地成本有可能佔到開發成本的60%左右甚至更高。

  樓面價格和銷售價格有什麼關系?

  樓面價格說開了只是開發商的一個成本核算的一個數據,算不上銷售價格的任何參考,銷售價格的參考,更多的是隨行就市,有的人給出了一個大概的算法,樓面價格乘以1.8也好,是2.5倍也好,都是大概的估算,也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變得沒有規律。

  樓面價表明了該項目在銷售時,單位售價中所包含的土地成本。這樣一來就說明了,因為商品房的最終售價包括了樓面價,所以,開發商在拿地的時候支出的土地價格,就會作為商品房最終售價的參考標准之一。樓面價低房價不一定低!如果拿地成本較低而項目開發周期較長,那麼土地價值可能隨著時間的增加而升高,水漲船高之下,房價也會對應拉高。

  最終房價如何要看整個房地產市場的發展以及開發商對於樓盤的定位和其他項目成本。小城市土地價格低,建安成本佔據比例高,銷售價格是樓面價3到5倍也屬於正常,大城市土地價格高,建安成本佔據比例低,銷售價格是樓面價的1.5到1.8倍也是高利潤,因此關於房價和樓面積價之間的關系,要通過具體地區,具體分別,需要周邊參考價格來綜合分析,才會得出最低售價范圍是多少!

  (華龍網綜合)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