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8城收緊調控 專家:下半年樓市或將步入降溫通道

記者 孫紅麗

2020年08月03日09:00  來源:人民網-房產頻道
 
原標題:7月8城收緊調控 專家:下半年樓市或將步入降溫通道

  7月以來,全國各地樓市調控開始收緊並加密。據不完全統計,杭州、東莞、寧波、深圳、南京等8個城市先后對房地產調控政策“升級”。

  多位業內專家向人民網房產表示,二季度以來,部分熱點城市房價漲幅較高,土地市場偏熱,給房地產市場帶來一定不穩定預期。在多場高級別會議強調“房住不炒”的政策基調下,“防止房地產過熱”“精准調控”或成為下半年房地產工作的重點。

  樓市局部偏熱或與“流動性”和政策預期有關

  二季度以來,部分熱點城市房價漲幅較高,土地市場偏熱,給房地產市場帶來一定不穩定預期。

  “全國百城房價上漲了11%,總體上房價略偏熱。”易居研究院近日公布的全國100個大中城市住宅價格報告指出,上半年雖然房屋交易行情面臨沖擊,但由於各類炒房資金進入等原因,房價總體上依然處於相對高的漲幅水平。

  58同城、安居客發布的數據亦顯示,7月全國重點監測67城新房在線均價16458元/㎡,環比上漲0.04%。較上月,7月份房地產市場找房熱度有所回升,購房者信心指數環比上漲3.1%。

  同時,部分二線城市房價上漲幅度較大,尤其是一些“萬人搖”現象的城市,包括南京、杭州和成都等。數據顯示上半年這三個城市房價同比漲幅分別為10%、11%和21%。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發展部研究員、研究室主任劉雲中向記者表示,這一輪房價上漲與流動性有關,也與對房地產市場監管放鬆的預期有關。事實上,也有部分城市對原有的調控政策進行了局部放鬆。對於部分房價上漲較快的城市,則疊加了土地供應、居民收入等因素。

  打擊“假落戶”“假離婚”成此輪調控重點

  近日,多場高級別會議重申“房住不炒”,向市場傳遞出明確信號。

  7月24日,房地產工作座談會強調,“牢牢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堅持不將房地產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堅持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因城施策、一城一策”。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要求,要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記者梳理發現,7月以來,多個城市圍繞收緊購房資格、限制資金違規進入房地產、支持無房家庭購房、抑制投機炒房等方面進行調控。

  “本輪調控中,抑投資,保剛需的特征明顯。”貝殼研究院首席市場分析師許小樂表示,7月調控的城市在通過升級限購限售,打擊假離婚創造首套購房資質等投機性行為的同時,注重對合理自住需求的保障,是對“房住不炒”的深刻踐行。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分析認為,本輪調控的主要特征是打三假:假落戶、假離婚、假人才。整體看,調控升級是在打補丁,全國沒有出現調控全面大力度升級的情況。

  下半年樓市或將步入降溫通道

  “房地產市場雖然是地方性的,但資金的流動是全國性的,如果其它城市和地方出現類似的情形,不排除其它城市緊隨收緊的步伐。”劉雲中說。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城市更新研究中心主任秦虹此前在“2020半年度房地產市場趨勢報告會”上指出,由於抑制房價、控制炒房的要求,需求端空間有限,因城施策多集中在供給端和人才政策兩個方面。地方政府積極推地、降低購地門檻、緩解企業購地資金壓力、放寬預售條件、簡化審批程序等,供給端政策空間較大。

  此外,各地調控政策的陸續出台,將明顯影響市場走勢。

  貝殼研究院數據顯示,7月深圳二手房成交均價環比漲幅已經明顯收窄。其余城市亦將在調控后需求受限,市場放緩。

  許小樂表示,從二手房市場來看,下半年樓市或將步入降溫通道,均價漲幅收窄甚至可能轉向下跌。一方面,7月多地加碼調控,在一定程度上弱化市場預期。另一方面,年初疫情得到控制后,3-5月重點城市二手房市場成交持續環比增長,6-7月進入平台期,預計下半年仍將維持較長時間緩慢下行趨勢。

(責編:李強強、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