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潼一體化”衛生協同發展

重慶潼南“預約呼叫”四川遂寧“上門協助”

2020年08月03日07:28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潼南“預約呼叫” 遂寧“上門協助”

  近日,記者從遂寧市衛健委了解到,遂寧12名醫學博士組成“博士專家巡講團”,幾天前赴重慶市潼南區醫院進行學術交流,協助潼南區醫院建立專科聯盟,解決當地醫生面臨的臨床技術難題。

  賈映東、戴毅、劉天宇、吳涯昆4位醫學博士是消化醫學專家,在潼南區醫院的學術交流活動中,為當地醫生作了“胃食管反流性疾病治療團隊經驗分享”“保膽取石術的改良與思考”等主題的學術講座,他們結合各自專業和研究領域,在臨床技術、學科建設等方面為潼南區醫院的醫生提供持續性的專業指導。聽課的潼南區醫院一名醫生表示:“專家帶來許多前沿技術,解決了我們日常工作中的一些難題。”

  今年3月,實施“遂潼一體化”衛生協同發展以來,兩地衛健部門和醫院聯系緊密,先后建立起10個專科聯盟、川渝雙向轉診綠色通道、一體化發展三大中心等。比如,遂寧市中心醫院將胸痛中心、卒中中心、房顫中心的服務范圍擴大至潼南區域內,幫助潼南建立“中國胸痛中心基層醫院版”和初級卒中中心。

  遂寧市中醫院協助指導潼南中醫院創建三級甲等中醫院。雙方還簽訂協議,擬發揮各自優勢,在規模化標准化藥材種植示范基地和繁育試驗基地、綠色防控技術、人才培養等方面開展全面合作。

  “在‘遂潼一體化’衛生協同發展框架下,我們定的小目標是潼南‘預約呼叫’,遂寧‘上門協助’,實現遂潼醫療服務零距離。”遂寧市衛健委相關負責人說,今后將繼續堅持遂潼共建、聯動發展、錯位發展、協作發展,共同提升公共衛生服務能力。(趙權軍 記者 王若曄)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