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德眉資同吃“一鍋飯” 飯菜肉都從哪裡來?

2020年08月01日08:09  來源:封面新聞
 
原標題:成德眉資同吃“一鍋飯” 飯菜肉都從哪裡來?

四川人的餐桌上,總少不了成都的豆瓣醬、眉山的泡菜、資陽的檸檬、德陽的挂面等美食的身影。四地各具特色的農產品湊成一桌成德眉資同城化的好飯好菜。

如今,這條由農產品串起的“同城鏈”又在四地同城化發展的催化劑下,延伸的更遠。

7月27日,四市簽署了《成德眉資糧食生豬蔬菜區域生產保供合作協議》。根據協議,四地將全面開展糧食、生豬、蔬菜生產區域合作,確保同城化區域口糧、生豬、蔬菜自給率達100%,保障成德眉資區域糧食安全,“菜籃子”生豬和蔬菜供給充足。

未來可見,在“成德眉資”的一張餐桌上,涮著成都的火鍋,下入資陽安岳的粉條,啃著德陽什邡的板鴨,再來一碟眉山的佐味泡菜,飯后再來一杯檸檬水。這樣美好的日子即將到來。

同城化發展提速 成德眉資要一桌吃飯

7月27日下午,四川省推進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在天府新區舉行。會議一項重要日程為“下好先手棋、共建都市圈,加快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集中簽約儀式。其中就包括《成德眉資同城化糧食生豬蔬菜區域生產保供合作協議》。

協議顯示,四市將主要在推進生產基地同城化建設、暢通農產品同城化產銷渠道、促進服務資源同城化共享、建立同城化應急保供聯動機制等方面全面展開合作,按照“市場主導、政府引導、優勢互補、合作共建、生態補償、互利共贏”的原則,充分發揮成都市市場優勢,集合德陽市、眉山市、資陽市產業資源優勢,保障四地的糧食、蔬菜、生豬充足。

同時,根據協議,四地還將建立成德眉資糧食生豬蔬菜生產保供聯席會議制度,以便群策群力,有效解決生產保供合作中遇到的重大問題。

東風已至,隻待風雲動。

豐富成都“菜籃子” 眉山每年供給成都44萬噸蔬菜

7月30日,區域保供協議剛簽完的第三天,成眉兩地率先響應,立即行動。當天,眉山市3家單位與成都益民集團簽約,雙方將在打造“菜籃子”保供基地、開展糧油倉儲貿易、拓展金融業務等方面加強合作,進一步豐富成都市民“菜籃子”“米袋子”。

眉山,已成為成都重要的農產品供應基地。

“眉山市農業基礎較好,特色農產品發展優勢明顯。”眉山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到,眉山的泡菜產業、晚熟柑橘基地全國最大,水產種苗、鮮奶、蜂蜜、鵪鶉產量(存欄量)全省第一。據統計,目前每年眉山市供給成都市場的生豬、蔬菜(含泡菜和調味品)已分別達到57萬頭、44.2萬噸。而銷往成都市場的魚、蛋也都佔到眉山全市總產量的69%和52%。

對於日后雙方繼續深化發展的前景,眉山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非常看好:“眉山與成都農業互補性很強,成都有市場,眉山有資源。再加上離成都近,交通也十分便利。”該負責人表示,下一步,眉山將充分利用好資源優勢,抓實糧油生產和季節性蔬菜生產,確保提供綠色優質、品種豐富的蔬菜產品。同時加快恢復生豬產能,做好承接成都市生豬生產任務。

德陽要為四地“大鍋飯”提供豬肉 爭取向成都供應生豬50萬頭

四川省奉獻農業有限公司是德陽中江一家農業龍頭企業。而公司年產的5萬頭豬,主要就是供給成都。“我們與其他單位合作,定點將生豬拉往新都、溫江等地的屠宰場進行屠宰,然后上市銷售。”該公司相關負責人說。

德陽市中江縣是全國生豬百強縣、生豬調出大縣。據了解。2019年,中江共出欄生豬86.1萬頭,佔到德陽出欄生豬的42.02%。德陽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德陽今年的生豬年產預計可以達到270萬頭頭左右,這將為成德眉資四地提供較為充足的豬肉供給。

“此外,此次協議簽訂后,還會對德陽相對粗放的生豬生產模式進一步改善,質量也會相對提升。”德陽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說,在成都都市圈建設重大骨干支撐性工程清單中,德陽市將全力推進“菜籃子”項目建設。其中,德陽將新建3個仔豬繁育場、60個生豬養殖場。“在成德眉資同城化的背景下簽訂保供合作協議,會為我們在爭取項目資金和贏得市場方面帶來一定的機遇。”該負責人表示,“菜籃子”項目建成后,有助於德陽生豬養殖產業提質增效,生豬的保供能力也將得到進一步提升。“在滿足德陽本地需要后,爭取實現年供應成都市場生豬50萬頭、家禽1000萬隻以上。”

打造同城化核心品牌IP 資陽“資味”產品調滋味

在川人的餐桌上,“資陽味道”也從未缺席。始創於清乾隆三年(1738)年的“臨江寺”豆瓣,曾在綠皮火車盛行的年代,風靡近40年,如今已成為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而在資陽安岳縣,當地廚師用檸檬開發出了近70道冷、熱菜及糕點小吃的“檸檬風味宴”,也讓檸檬成為新晉川菜調味劑。

“未來,成德眉資‘一鍋吃飯’,更要融入資陽味道。”資陽市農業農村局在合作協議中,也看到了資陽的機遇。

協議中提到,在全面試行食用農產品合格証制度、確保生產端和流通端質量安全的基礎上,圍繞共塑城市品牌,以“天府源”品牌為龍頭,組建農產品品牌產業聯盟。充分整合德陽“蜀道”、眉山“味在眉山”、資陽“資味”等區域公共品牌,加強品牌合作和准入互認,打造成德眉資同城化核心品牌IP。

“打造同城化核心品牌IP,四地將推行品牌農產品互認,會統一組織參展,共享銷售渠道等。”資陽市農業農村局相關科室負責人表示,資陽也將進一步完善“資味”產品的准入機制,嚴把質量關。

據了解,目前,資陽創建的“資味”農業區域公用品牌已串起了伍隍豬、樂至黑山羊、帥青花椒,臨江寺豆瓣、檸檬凍干片、周禮粉條、天池藕粉等20余個資陽獨有的特色優勢農產品。

封面新聞記者 李慶 王越欣 王攀 陳遠揚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