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建軍節特別報道——“老兵故事”

水電老兵周志東:博士畢業去當兵 20年戰功赫赫

2020年07月31日20:22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我願意當一輩子軍人,隻要組織需要我,我願意聽從組織的安排,到地方就業繼續奉獻自己。我對這個部隊感情始終在,因為部隊培養了我,人要有感恩之心,所以我堅決服從組織的安排。”1998年,29歲的周志東博士畢業,面對眾多單位拋出的橄欖枝,他選擇進入水電部隊。20年來他戰功赫赫,獲得過無數榮譽,曾任水電第三總隊十一支隊總工程師,武警水電第三總隊副總工程師。2018年水電部隊整體轉制,地方多家企業又一次高薪聘請他當技術專家,或者他可以自主擇業選擇悠閑自在的居家高薪生活,但是這次他服從組織安排,又選擇隨部隊一起轉入中國安能集團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任安全總監。

從成都理工大學博士畢業后,周志東並沒有直接進入企業或者大學任教,而是選擇去到邊遠的高原地區為國家做貢獻。當時身邊的老師、同學都非常的不理解,但他毅然決然穿上軍裝。“我覺得西藏是一個很神秘的地方,地質方面是世界研究的熱點和焦點,有很多地方值得研究。”帶著對青藏高原的憧憬,他來到水電部隊。到達西藏后,面對眼前連綿的高地和雪山,以及當地濃濃的風土人情、深厚的歷史文化,周志東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震撼和自豪。

“當時我們住的地方都是用油麻扎棚子,溫差很大,在高原上白天不隔熱,晚上不保暖,冬天極其寒冷,夏天極其炎熱。”來到部隊后,周圍的環境與他之前的想象完全不同。特殊的氣候條件讓初來乍到的他身體出現了頭暈嘔吐等強烈的高原反應。

周志東所在的部隊負責的是沃卡河一級水電站,它是西藏水電的小百科,這讓他產生了濃厚的研究興趣。“我看到很多工作十幾年的老同志都特別能吃苦,所以我覺得沒有什麼是不能克服的。”從那時起,他意識到這是一支有技術含量、能吃苦有奉獻精神的部隊。

1998年,剛到部隊的他就被任命為西藏沃卡電站倒虹吸工程工程師,運用扎實的專業知識,有效的解決了邊坡岩體穩定性等難題。2003年7月,他被任命為水電部隊青藏鐵路第19標段工程項目部總工程師。青藏鐵路工程在當時是世紀性的大工程,特別是高原凍土、高寒缺氧和環境保護三大難題讓很多建設者都感到棘手。因此作為總工程師的他,肩上的擔子和責任非常重,夜裡輾轉難眠,睡覺也不安穩,半夜醒來仍在思考凍土試驗的方案。經過不懈的努力,他們最終創造性地提出增加冷儲、減少熱蓄的片石通風施工方案,最終使鐵路速度最高達到100公裡/小時,而當時世界上最先進的技術當屬挪威卻也隻能達到70公裡/小時。

部隊除了參與國家重點工程的建設,還要參加搶險救災。作為一名工程技術人員,周志東每次必須到最危險的地方,好幾次與死神擦肩而過。

“當年易貢發生山體滑坡,當時正值4、5月的雨季,泥石流和崩塌都很多。在搶險時突然發生的泥石流差點把我們兩個車都給沖走了。在林芝318國道搶險的時候,突然從上面掉落石頭,幸虧我們撤離及時,如果慢一秒,14個人可能至少一半的人都會被埋在裡面。記得有個指導員被樹挂了一下,埋在裡面,斷了兩排肋骨,頭上縫了7針,人當場失去知覺,好在最后搶救了回來。”

2018年9月1日,武警水電部隊整體轉制成中國安能集團。周志東正式脫下軍裝,留在中國安能集團第三工程局擔任安全總監。20多年來,周志東先后榮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被中華全國鐵路總工會授予“火車頭獎章”,被表彰為“武警部隊優秀地方大學生干部”“全軍學習成才先進個人”,獲“全軍優秀專業技術人才獎”“全軍學習成才先進個人”“全軍優秀專業技術人才獎”等榮譽。

“人民軍隊是國家最堅實的保障,在關鍵時刻,在困難面前,其他人不敢上,但人民軍隊必須上,這是我們軍人的責任和使命。隻要組織需要我,我永遠都在。”周志東堅定的說。(李平 王洪江 實習生 王藝潔)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