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建軍節特別報道——“老兵故事”

消防老兵王丹:巾幗標兵消防十一載 初心不忘

2020年07月31日19:3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她出生於消防世家,從小就有從軍夢,自本科畢業她便應征入伍加入消防部隊,從事消防監督管理工作11年,從綠軍裝變成火焰藍,但她為人民服務的初心一直未變——她就是現任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區消防救援大隊專業技術二級指揮員王丹。

“消防改革轉制以來,脫下了綠軍裝,穿上了火焰藍,但換裝不換色,改制不改新,我們為民服務的初心永遠不變。”33歲的王丹為人干練、遇事果斷。這些年她每周都會對所管轄區存在的安全隱患問題進行排查走訪,每次走訪都會走上萬步,還要按照“一戶一檔案”登記造冊,逐項落實各戶居民的防控措施。從事消防監督管理已經11年來,她結合天府新區農村面積廣、消防基礎薄弱、先天歷史遺留問題突出等實際情況,先后開展了火災隱患專項整治,集中解決了一批地域性、區域性消防安全難題。

“去年在伏龍小區整治工作中,面對著90年代統規自建的老舊小區情況和復雜的人員結構,初期我是真的不知道該怎樣去和這樣的一些人群進行一個交流和溝通。”王丹回憶說,那個時候她每天和同事,對社區306棟2663戶居民逐一進行入戶排查、宣傳、登記。用近一個月的時間,從最開始群眾的不支持不理解不理睬,到后來非常主動地配合工作,這讓她感受到了群眾對自己工作的認可。

在走訪排查期間,他們共發現火災隱患750處,整改隱患366處。同時還不斷推動社區微型消防站的建設,解決了伏龍小區沒有消防車道,沒有消防水源兩個先天性的歷史遺留問題,也因此被評為了天府新區華陽街道優秀市民。

“獲得這些榮譽的背后,其實都離不開我身后的天府新區消防大隊這樣一個集體。作為一名黨員,能夠穿上我夢寐以求的綠軍裝,是我人生中最開心的時刻。我心中一直懷揣著一顆想要報效國家為民服務的決心,也正是決心支撐著我走到了現在。”王丹說到,消防雖然已改制,但對於她來說曾作為一名軍人的責任並沒減輕。除了日常工作,她跟隨大隊協助承辦中國•成都2019第十八屆世界警察和消防員運動會、全國大型綜合體建筑滅火救援課題研討會等重大活動,充分展示了中國消防的良好形象。並且她所在的大隊黨委也連續兩年被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評為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

“我想消防不管再怎樣改革,我對消防事業的追求不會變。作為一名黨員,我為民服務的初心也不會變。我相信在這支嶄新的人民隊伍的帶領下,我們一定能夠在新的征程中乘風破浪,再創輝煌。”作為曾經的軍人王丹說道,她背后還有千千萬萬和她一樣不忘初心的消防人員們,他們將銘記初心,奮勇向前,繼續做最美逆行人。(黃嵐 趙祖樂)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