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助力甘孜縣人民醫院開展肝包虫手術

2020年07月30日12:5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手術現場。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供圖
手術現場。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供圖

人民網成都7月30日電 為認真貫徹落實2016-2020年四川省甘孜州包虫病綜合防治試點工作方案,切實加強甘孜縣包虫病診療工作,做到包虫病診療的精准幫扶。7月22日至26日,在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黨委和甘孜縣人民醫院精心籌備下,成都市二醫院援甘孜縣人民醫院肝包虫項目肝膽外科、超聲影像、援爐霍縣人民醫院麻醉專家及甘孜縣“傳幫帶”援藏醫療隊密切協作,繼2019年首次在甘孜縣人民醫院開展肝包虫手術后,再次助力甘孜縣包虫病中心建設,集中免費為2020年第一批5例肝包虫患者成功實施手術治療。

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和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藏區包虫病的防控,在省、市衛健委的統一部署下,成都市二醫院定點幫扶甘孜縣人民醫院開展包虫病的防控工作。2016年至2020年,成都市二醫院包虫防治專家常駐縣醫院,協助縣醫院系統謀劃推進包虫病綜合防控工作,加強包虫病的篩查和完善包虫病治療評估監管體系,深入開展包虫病防治知識的健康宣教。2020年在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黨委和甘孜縣人民醫院帶領下,積極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包虫病專項防治。此次手術前期由成都市二醫院援甘孜縣人民醫院超聲影像專家張瓊月、朱昱霏全面進行包虫病B超篩查,肝膽外科專家劉進衡博士、“傳幫帶”援藏醫療專家李輝等進行精心的手術遴選和充分的術前評估工作。在援爐霍縣人民醫院麻醉專家孫燕的交叉幫扶下,順利地開展了2020年第一批5例肝包虫患者集中手術治療。通過手術的成功實施,標志著甘孜縣人民醫院包虫病綜合防治技術能力再上台階,進一步奠定了甘孜縣人民醫院作為康北8縣包虫病綜合防治中心的地位。

據了解,在醫院黨委堅強領導下,醫院將繼續助力甘孜縣人民醫院肝包虫手術團隊建設,開展復雜疑難肝包虫病的手術治療等技術,提升甘孜縣包虫病綜合防治技術水平,讓藏區群眾在當地就能獲得高水平的醫療技術服務,防止當地群眾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發生,為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二醫院人的力量。(尚嵐婷)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