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個精神障礙社區康復地方標准在四川發布 8月1日起實施

2020年07月30日08:16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7月30日電 據四川省民政廳消息,日前,由四川省民政廳編制的四川省《精神障礙社區康復服務規范》(以下簡稱《規范》)經四川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批准發布,將於2020年8月1日起實施。該《規范》是我國首個精神障礙社區康復標准,《規范》的發布,填補了國內精神障礙社區康復領域標准空白。

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工作壓力、生活壓力越來越大,精神障礙患者人口佔比越來越高,患病率居高不下,因病致殘、致貧現象十分突出,精神衛生問題已經成為影響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公共衛生問題和社會問題。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發展殘疾人事業,加強殘疾康復服務。開展精神障礙康復服務,是社區建設和基層治理能力的具體體現,有助於精神障礙患者恢復生活自理能力和社會適應能力,最終擺脫疾病、回歸社會。

精神障礙社區康復服務,機構如何設置、服務如何開展、部門如何協調、社會力量如何參與,都是橫在精神障礙社區康復服務工作前的一道難關,沒有現行標准可以參考,沒有相應規范能夠借鑒,制度的缺失、標准建設的滯后,制約了精神障礙社區康復發展。為破解這一難題,使精神障礙社區康復有據可依、有張可循,四川省民政廳組織《規范》的編撰工作,經過1年多時間,通過反復查閱文獻資料、實地調研、交流座談、研究討論、征求意見和上百次修改,最后通過專家評審,終於獲批發布。

《規范》對精神障礙社區康復的機構、服務和管理等方面的標准進行了全面系統的闡述,確定了機構性質、機構分類、機構人員構成等具體內容,規范了服務項目、服務流程、質量控制等具體標准,明確了政府、部門、組織、專業人員、家庭在精神障礙社區康復管理中各自的作用和責任,為科學、有序、規范開展精神障礙社區康復服務夯實了理論基礎和政策依據。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