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的“廣州最豪當鋪” 現在成了民俗文化博物館

2020年07月30日09:06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曾經的“廣州最豪當鋪” 現在成了民俗文化博物館

“當鋪——一個特殊的社會行業”“均和墟歷史街區”“白雲遺珠——白雲區代表性文物建筑展”“白雲深處有人家——白雲區風土人情特色展”——循著歲月磨蝕的階梯和通道,在平和大押碉樓內外穿行,一連串透出濃濃地方特色的展覽接連呈現在觀眾眼前,讓人們身處的白雲之地,變得深邃又跳脫。你可知道,這座精彩的博物館,前身曾是廣州最“豪”的當鋪嗎?

“活化”讓老文物新生

早在2003-2006年的第四次廣州市文物普查期間,位於白雲區的平和大押就已是那批新“發現”的文物線索中的明星。不僅因為曾被視為“廣州最豪華的當鋪”,而且它與越秀區的東平大押、荔灣區的寶生大押等一道,將舊式當鋪這種在中國古代、近代有著重要作用的民間金融機構,重新拉回到今天人們的視線中。十幾年過去,這處老當鋪已經變成了免費開放的市民文化活動空間。在不久前公布的15處廣州市文物保護利用典型案例中,平和大押的活化再度獲得關注,成功入選。

老式的當鋪建筑雖然防御效果出色,但對於當代博物館來說,空間上並不算很匹配。如何在有限的空間和強烈功能性布局的限制下,把當代博物館展覽、研究、陳列的綜合性功能融入進去,還要把文物安全放在第一位,考驗的是設計者的眼力、心力、腦力。白雲區2011年投入大量資金,對平和大押舊址進行保護修繕並加以活化利用,基本保留了其原貌,2012年6月,將之開辟為白雲區民俗文化博物館,免費對外開放。其內部展出的照片、文字以及典當工具,再現了舊時典當行業的繁榮情景。

白雲區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負責人介紹,白雲區民俗文化博物館的建成,大大推動了白雲區文博事業的發展。開館以來,隨著參觀人數的增加,平和大押的名氣越來越響,游客越來越多。2019年博物館與區攝影家協會合作開展“白雲區民俗文化博物館720°全景平台”,游客足不出戶,即可參觀博物館。十多年來,平和大押舊址從無人知到成為文保,又成為“網紅”的“活化”過程,是廣州文物保護利用水平不斷提高的體現,也是無數普通廣州人愛家愛城的溫情所致。

100多歲的老當鋪

見証了老廣州與老上海的經濟聯系

平和大押位於廣州市白雲區均禾街均和墟一街1號,始建於1917年,由黃潤和、黎絡宗、袁梓文、黃以材等股東籌資興建, 耗費白銀3萬兩,使用青磚18萬塊,曾被譽為“廣州最豪華的當鋪”,是目前廣東省發現保存最完整、規模最大的一座當鋪舊址。它坐東朝西,由鋪面、庫樓和南北側院(含六角亭)組成,佔地面積1003.38平方米。前廳為營業鋪面,佔地面積260平方米。庫樓建造成碉樓狀,佔地面積208平方米,樓高六層,共26.62米,用於儲存典當物品。樓體堅如磐石,防御措施十分周全。

為什麼廣州規模最大的當鋪,會建在當時相對偏遠的均禾一帶呢?當地文史專家說,得從1915年說起,那一年廣州遭遇“乙卯年大水”,原大朗附近的橋頭市墟市被毀,附近鄉民迫切希望能就近建一個新墟市進行貿易,當地鄉紳等合議,決定選址在均禾石馬村重建墟市。新墟市規模相當宏大,有橫街三條、直街五條、碼頭三個,總佔地面積達到4萬多平方米。整個墟市的規劃和建筑設計是由上海請來的建筑大師負責,所以商鋪融入了舊上海的多種建筑元素。實際上,股東中的袁梓文也是在上海開店做生意的商人。可以說,平和大押和穗滬之間的經濟聯系,淵源頗深。

建成后的平和大押雄偉壯觀、堅如碉堡。在老白雲人眼裡,這是白雲的一座地標性建筑。但這樣一座知名建筑,始建年代卻長期搞不清楚。據參與第四次文物普查的當地文保部門負責人說,由於一時難以找到真正見証平和大押修建時的知情人,隻能根據在世老人的回憶,判斷平和大押修建於1928年。但這種說法並無其他旁証支撐。2017年,當地文保部門工作人員在進行日常維護時,根據平和大押門楣上方的壁畫《和合生財》中的年款字樣,推斷出始建年代為1917年。

這次偶然的發現,讓平和大押躋身廣州百年老建筑之列。一個多世紀的歲月中,這座碉樓式的老建筑不知目睹了多少銀錢進出,多少人來人往。2008年12月,平和大押舊址公布為廣州市文物保護單位﹔2019年4月公布為廣東省文物保護單位。

文/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卜鬆竹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