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分子出歪招 高考生小心套路

2020年07月30日08:58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詐騙分子出歪招 高考生小心套路

昨日,記者從廣州反詐中心了解到,近期詐騙分子偽造個人信息,以“高考招生”的名義注冊微信公眾號,發布虛假招生廣告“釣魚”,已有高考應屆畢業生被騙,警方提醒要警惕以“高考招生”為名義的詐騙。

騙局一

7月24日,廣州反詐中心接到報警,鐘同學稱是今年高考生,在微信公眾號上看到“預留學位的招生廣告”,便主動加微信聯系。對方自稱是“某大學招生辦工作人員”,指預留學位要先交1000元報名費,鐘同學絲毫沒有懷疑,向對方提供的二維碼轉賬,后因聯系不上對方,才發現被騙。

騙術解讀

詐騙分子偽造個人、企業信息注冊微信公眾號,並發布虛假招生廣告,令人防不勝防。除了預留學位騙術,詐騙分子還可能謊稱以內部名額、內部關系、改高考分數、辦理獎學金、復讀補助等花式理由行騙,高考畢業生和家長們一定要留心,切勿盲目轉賬。

廣州反詐中心提醒

不轉賬

1.接到自稱“某高校招生辦工作人員”的電話或在網絡上看到“招生廣告”,無論對方說什麼都不要轉賬,建議與當地教育部門或學校求証真偽。

官網核實

2.高考應屆畢業生收到《錄取通知書》后,切勿加陌生社交賬號私下聯系,需通過正規招生官方網站核實。

不輕信短信

3.辦理獎學金等陌生短信不要輕信,網址鏈接可能包含木馬病毒或是釣魚網站,一旦點擊,千萬不要輸入個人信息、銀行卡信息及驗証碼。

騙局二

7月26日下午,越秀警方陸續接到多名學生家長報警,稱被人詐騙。經了解,被騙學生家長均在同一個QQ家長聯系群內,詐騙分子冒用其他老師頭像,並備注為某某老師,然后冒充老師向QQ群內家長發送“通知”,要求在第2天20時前,交納教輔材料費、學雜費等費用一共1410元,同時附帶有一個收款二維碼。多名家長信以為真,通過掃碼方式向騙子轉賬。目前,越秀警方已立案展開調查。案發后,越秀警方聯合區教育部門及時提醒轄內學校老師、學生和家長注意防范。

警方提醒各位家長,在QQ群等網絡平台,收到學校、老師的“交費”“轉賬”等通知信息時,可先通過電話等方式與學生、老師多方核實,不要急於轉賬,以防被騙。另外,提醒群管理員,要將加群的方式設置為身份驗証模式,並做好審核,不要輕易讓不明身份人員混入。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李棟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