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卡帥謀連勝,范帥望止跌

2020年07月30日08:58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卡帥謀連勝,范帥望止跌

2020中超第二輪今天起全面展開。在大連賽區,今晚8時將上演廣州富力VS廣州恆大的焦點大戰。前16次中超交手,恆大8勝2平6負、進33球失25球稍佔上風。今晚雙方的第17次交鋒,是史上首次不在廣州本土進行的“廣州德比”。對於這場特殊的“廣州德比”,雙方賽前有何想法?

昔日頂級對手

今日各拼謀略

卡納瓦羅VS范布隆克霍斯特,前者是意大利足球的旗幟人物,后者是荷蘭足球的常青樹。球員時代,兩人曾在歐洲杯上有過兩次碰面,但隻有一次直接交手。

2000年歐洲杯半決賽,意大利VS荷蘭之戰堪稱當時世界足壇最經典的防守戰例之一。卡納瓦羅當時和內斯塔搭檔抗衡克魯伊維特、博格坎普。范布隆克霍斯特則與斯塔姆等人組成的防線,面對皮耶羅、因扎吉的沖擊。最終那場比賽雙方苦戰120分鐘互交白卷,意大利門將托爾多一戰成名。2008年歐洲杯小組賽,范巴斯滕執教的荷蘭對陣多納多尼執教的意大利。橙衣軍團以3比0完勝意大利,范布隆克霍斯特還攻入鎖定勝局的第3球。但12年前的那場比賽,意大利隊長卡納瓦羅卻受傷缺席。今晚中超一役,卡帥和范帥將首次以主帥身份在正式比賽直接對壘。

富力換帥之后,全隊的戰術打法和去年完全不同,一改之前大開大闔為重視攻守平衡。在中超開賽之前,恆大和富力曾打過三場熱身,各取1勝1平1負,其中有一場熱身富力曾以3比0擊敗恆大。對富力的變化,卡帥是心中有數的,“從之前的熱身賽到第一輪比賽,我都認真研究了富力的風格,應該說已經帶有明顯的新帥痕跡。明天是雙方一場全新的較量,我們會追求自己在場上的求勝欲望和比賽專注度。”卡納瓦羅說。

首輪以0比3輸給深圳佳兆業,廣州富力隊主帥范布隆克霍斯特承認對結果感到失望。范帥強調,首輪輸球后心情沮喪是可以理解的,但必須盡快調整心態消化這種情緒。“明天將對陣衛冕冠軍,對方擁有很多好球員,對我們肯定是非常大的挑戰和考驗。其實上輪比賽開始階段廣州富力隊也是有機會破門的,可惜沒有把握住,之后運氣不是很好,又是烏龍球又是點球,因此我們更應該努力戰斗並有信念做出改變!”

火力要拼7號,防守都打4后衛

首輪結束后,恆大休息了4天,富力休息了3天,密集賽程下,雙方陣容恐怕都會針對首輪作出輪換。就進攻端而論,雙方都會特別“照顧”對方的7號球員扎哈維和韋世豪。自2016年夏天加入富力以來,扎哈維在中超和足協杯雙線對陣恆大出場的9場比賽,一共打進了13個進球。在今年對恆大的熱身賽中,扎哈維也取得4個進球。卡納瓦羅提及去年中超兩回合德比,恆大都零封了扎哈維(恆大分別以2比0和5比0雙殺富力。“扎哈維一定不希望明天重復這一幕,但我們取勝不是靠封鎖扎哈維,而是比他們多進一球。”卡納瓦羅說。

恆大陣中目前腳風最順的是韋世豪,上輪獨中兩元立下頭功。他和楊立瑜之間的配合越來越默契,這也是恆大今年進攻端的利好。不過,正中鋒艾克森首輪屢失良機,狀態不佳,這一輪他能否迅速自我調整?在費南多、洛國富還不能出戰的情況下,卡納瓦羅或許會在中場配置做文章。塔利斯卡大概率要下半場方能替補出戰,保利尼奧與哪兩名國內球員搭配將考驗恆大的板凳深度。

至於防線,恆大首戰一改季前熱身的3中衛打法,改打更為穩健的4后衛,效果不錯。卡納瓦羅解釋,去年因為左邊后衛李學鵬受傷后改為3中衛,今年他已有充分時間磨合兩套不同的防守體系。李學鵬上輪在比賽最后時刻替補出場,本輪不排除首發。至於上輪表現神勇的蔣光太會與梅方還是朴志洙搭檔,卡納瓦羅會到臨陣時刻做出選擇。

富力今年同樣打回了4后衛的防守體系。上輪雖然丟了3個球,但都存在一定偶然成分,其運動戰的防守能力確有提升。富力右路守將唐淼坦言:“新主帥是很有想法的一位教練,他要求我們攻守平衡,每個人都要承擔主動防守的責任。范帥就像一位大學教授,我們更像高中生。”目前, 富力兩名外援薩巴和托西奇確定缺席今晚的德比戰,范帥表示,這場德比要在穩固防守的基礎上做文章,例如減少在禁區內的犯規等,“從之前熱身賽和首輪比賽來看,我們在進攻端還是能創造機會的。”

此外,恆大和富力今年都有陣容“年輕化”的目標。上輪富力在下半場把全中超最年輕的17歲小將溫永駿派遣上陣,而恆大也讓恆大足校培養出來的19歲小將譚凱元完成中超首秀。今天是否還會讓這些年輕球員出場,卡帥和范帥的觀點一致——看臨場戰術需求,不以球員的年齡作為考量指標。當然,富力這場比賽正在考慮重新使用首輪無法上陣的老將,這或許是本場德比存在變數的地方。

特殊德比看淡

漫長封閉考驗大

以往每當“廣州德比”上演,賽前在媒體和球迷當中都會產生很多熱議的話題,比賽現場的氣氛也異常火爆,雙方球員更會掀起一場進球大戰。但今年因為疫情的影響,“廣州德比”首次離開廣州本土進行,這對雙方來說無疑都是一次新的體驗。

卡納瓦羅認為這對“德比”的比賽氣氛肯定會造成很大影響,就等於只是進行一場普通的比賽。但另一方面,大家都可以更純粹地投入對比賽的技戰術准備中,這對球員保持比賽的專注度反而是好事。卡納瓦羅半開玩笑說:“我們現在大部分球員都希望這不是一場才打到第2輪的德比,而是第14輪比賽!這2個多月的賽會制比賽間隔太短了,我們根本沒有時間去充分應對任何的差錯!”而張琳芃也支持卡帥的說法,“我們進入大連賽區10天了,各方面大家都開始適應。但最難受的肯定是長時間的遠離家人,這隻能靠我們所有人一起克服,全力以赴打好每一場比賽吧。”他說。

和范帥是第一次經歷“廣州德比”不同,唐淼是兩隊陣中參加“廣州德比”次數最多的一人。他對目前賽會制下長時間的全封閉生活狀態並沒有抱怨,“雖然廣州德比不能在廣州踢,但更應該感謝各方努力為我們創造了很好的比賽條件,所以大家都要珍惜比賽的機會,盡力為球迷奉獻一場精彩比賽。”

中超第二輪對陣

7月30日 18:00

上海申花VS深圳佳兆業

(大連體育中心)

7月30日 20:00

廣州富力VS廣州恆大

(大連金州體育場)

7月31日 18:00

江蘇蘇寧VS山東魯能

(大連體育中心)

7月31日20:00

大連人VS河南建業

(大連人青訓基地)

8月1日 18:00

北京國安VS武漢卓爾

(蘇州體育中心)

8月1日 20:00

石家庄永昌VS青島黃海

(蘇州奧體)

8月2日 18:00

上海上港VS河北華夏

(昆山體育中心)

8月2日 20:00

重慶當代VS天津泰達

(蘇州體育中心)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喆 周婉琪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