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勒出小蠻腰?專家提醒:用網紅束腰要當心

2020年07月29日09:01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用網紅束腰要當心

  最近,束腰帶因為能“瘦身塑形”受到歡迎。前些天,有產后媽媽吐槽,才戴了一周束腰帶就出現了內臟下垂等問題。“網紅束腰”該不該用引發網友激烈討論。專家表示,對於有減肥需求的女性,束腰帶無法達到減脂目的,產后女性更應謹慎,錯誤佩戴可能傷害身體。

  打開某電商平台輸入“束腰”,彈出的相關產品中,排名靠前的十幾款束腰帶月銷量上萬,價格在幾十元至幾百元不等。銷量最高的店鋪,累積評價達40多萬條。“隻需輕輕一扣,裙子輕鬆穿上,還能幫助你控制食欲、產后修復、保護脊椎、矯正駝背……”看到這樣的介紹,很多女孩都禁不住“買買買”。

  事實真是如此嗎?航空總醫院婦科副主任醫師閔敏表示,使用束腰帶在一定程度上會減少飲食過量,但不是長久之計且容易反彈﹔腹部出汗燃燒脂肪也是有限的,靠束腰帶擠壓腹部並不能消除腹部脂肪,無法達到減脂的目的。

  盲目束腰還可能對身體有害!如肋骨變形、呼吸不暢、食欲不振、胃酸反流、內臟下垂等,閔醫生提醒廣大市民理性看待束腰帶,科學飲食和運動才是減肥的關鍵。

  對於剖宮產后女性而言,束腰帶最初的作用是固定傷口、幫助腹部傷口愈合。一般在產后第一次下床前使用,根據傷口愈合時間一般持續使用5至7天,因體質不同也有延續使用至產后一個月者。

  至於產后為了塑形而使用束腰帶,閔醫生建議個體應根據情況決定是否使用,以及綁束方法是否正確﹔白天使用時間不要過長,晚上睡覺時應取下﹔束腰帶需小強度而長時間地堅持,不宜開始就綁得很緊,否則容易造成盆底、內臟受壓,達不到塑形的目的反而影響內臟自然復位,產婦可以等到4個月后器官基本復原再開始逐步使用。(北京晚報實習記者 師悅)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