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磊,去西甲並非“不思進取”(超級比賽周)

2020年07月29日11:4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剛剛結束的西甲,武磊體會到了什麼是“太難了”。先是在歐洲爆發新冠肺炎疫症期間不幸“中招”。西班牙人本賽季又一蹶不振,長處降級區域,最終一段8連敗頹勢后,1994年以來首次降級。

一時間,大家都在猜測武磊是否會因為球隊降級離隊。畢竟歐洲的中資俱樂部並不少,而且之前也有來自英超等聯賽的俱樂部和這位中國留洋的旗幟型選手傳過“緋聞”。

但武磊最終的決定是,留隊。

於是有人問,武磊踢西乙而不嘗試新的挑戰,是不是有點不思進取了?

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得先看看武磊的個人能力。據統計,武磊本賽季本賽季在西甲上陣33場,射入4球,在歐聯杯賽事亦取得1球。不容易,尤其還包括對陣巴薩的進球。一方面,中國球員普遍不足以立足歐洲五大聯賽,武磊能有這個數據,確實是他努力的結果﹔另一方面,大家的評價中也摻雜了不少主觀因素,畢竟是同胞,理應支持。

不過客觀來講,這樣成績單的半主力前鋒,是很難立足西甲的,這是殘酷的現實。所以,離而立已不遠的武磊選擇繼續隨隊打西乙,反倒是理智的決定。

如果按一些人的臆想,假設武磊去了英超,會怎樣?即便不考慮家人的感受,新的環境、新的體系、新的隊友,新的文化……一切也要重新開始,之前在西班牙積累的經驗將全部歸零。

再來說說,西乙丟人嗎?不!積極的例子,看看“隔壁”的岡崎慎司,憑借12粒進球率領韋斯卡以冠軍身份從西乙殺回西甲。西乙和西甲的差距顯而易見,以西乙的防守強度,勤奮、擅長無球跑動的武磊或許也能復制岡崎慎司的表現。

留在歐洲繼續追夢、尤其是能在歐洲多踢比賽,而不是好高騖遠坐冷板凳、也不是返回中超“賺現鈔”,武磊的選擇就足以讓人尊重。

南野拓實也未必敢說在英超站穩了腳跟,之前更有德甲最佳香川真司到曼聯即狀態下滑的劇本。至於中國球員,其實更不具備“選擇”的資本。正如武磊所言,“西乙水平也很高,西乙整體水平依舊是高於國內的。如果僅僅是因為西甲掉到西乙就選擇回國,那之前所有的努力都白費了,難免覺得太對不起自己了。”

武磊是公認的中國留洋球員“一哥”,他嘴上不說,內心未必就沒有這方面的壓力。但看到武磊此時是冷靜的,就夠了。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