瀘州市公共數據管理辦法(試行)正式實施

2020年07月29日17:54  來源:瀘州新聞網
 
原標題:瀘州市公共數據管理辦法(試行)正式實施

  7月30日,《瀘州市公共數據管理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辦法(試行)》)將正式實施,標志著瀘州市公共數據管理工作進入法治化、科學化、規范化的新階段,在城市公共數據管理領域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數據是數字經濟的關鍵生產要素,貫穿於數字經濟發展的全流程。公共數據開放是促進數字經濟發展、保障社會民生的重要推動力,也是推進政務公開,提升政府管理理念、實現政府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內在要求。

  《辦法(試行)》堅持“共享為原則,不共享為例外”,通過統一的平台進行數據共享和開放,實現“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保障群眾利益。根據《辦法(試行)》,我市將進一步規范公共數據管理,加快數據開放,推動政府數字化轉型,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務水平。

  《辦法(試行)》是針對公共數據開放的地方政府規章,共包含九章四十二條,分別從基礎設施建設、目錄編制、數據歸集、數據共享、數據開放和應用、數據質量治理和管理、安全與監督等方面,對推進公共數據共享開放和創新應用,發揮數據在自然災害、事故災難、公共衛生事件、社會安全等突發事件中的作用作了明確規范。

  同時,《辦法(試行)》還鼓勵和支持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利用公共數據創新產品、技術和服務,對具備良好市場應用前景、較大經濟和社會價值的公共數據,在依法利用和保障安全的原則下開展公共數據市場化開發利用,並引導高等院校、科研機構和企事業單位開展海量數據存儲、數據清洗、數據分析發掘、數據可視化、信息安全與隱私保護等大數據關鍵技術研究,提高公共數據開發利用水平。(李林莉 朱榮欽)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