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今年高考生講述高中生活

2020年07月29日07:24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聽今年高考生講述高中生活

  今年的中考成績今天將要公布,不少家長都在糾結該怎樣為孩子選擇學校。我們不妨聽一聽“過來人”的聲音,看一看今年參加高考並取得優異成績的學生是怎樣看待自己的高中生活的,或許這些優生的親身感受能夠為家長和孩子們選擇學校帶來重要參考。

  楊陽(列五中學學生,今年高考成績:文科625分)

  楊陽不僅成績優異,而且具有運動天賦:立定跳遠、短跑和女子800米都有相當優秀的成績。她說,平時覺得壓力大或者有什麼不順心的事情就會去操場跑幾圈,讓自己的情緒有地方宣泄,在學習中保持良好的心態。她說:“能取得佳績離不開列五老師的精心栽培。假如沒有各科老師的諄諄教誨和細心輔導,我也不能夠取得這樣的分數。其中尤其感謝我的班主任兼歷史老師羊老師。我的歷史成績在后期都不太穩定,選擇題的完成情況時好時壞,對歷史學科也有些喪失信心。羊老師主動找我交流,耐心給我講解每一道錯題,糾正我的錯誤做題思路,鼓勵我,讓我找回了自信。最終歷史成為高考中最優異的一門科目。同時,語文余老師也在我兩次診斷性考試語文滑鐵盧后幫我分析情況,告訴我考試技巧﹔數學胡老師給我充分的鍛煉機會,讓我對數學一直保有激情。列五老師的殷殷囑托銘記在心,一生不忘。”

  陳杰偉(列五中學學生,今年高考成績:理科672分)

  陳杰偉說,自己成功的秘訣在於考前100天對弱勢學科的突破。對生物的專項突破使他的生物成績在高考前突飛猛進。同時他也一直牢記“不積跬步,無以至千裡。”面對考試能及時做出正確的心理調整也是他高其他同學一籌而獲得成功的關鍵,正是沉著的心態使他在面對每一次考試時都從容不迫。

  賈宇航(列五中學學生,今年高考成績:理科672分,其中語文110分、數學141分、英語140分、理綜281分)

  賈宇航能在高考中取得優異的成績,與他平日的積累與練習是分不開的。同時,有效的總結與自我反省也讓他穩步地提升自己,在學習上出現的問題都是他查漏補缺的橋梁。一次次診斷考試的成敗得失也鑄就了他良好的應考心態。最重要的是,他在學習中謙虛謹慎,不會驕傲自滿,而隻會不斷地向更優秀邁進,這也是他能夠成功的最大原因。

  梁子溪 (列五中學學生,今年高考成績:理科665分)

  梁子溪樂於奉獻。他高一加入校學生會紀檢部,高二任紀檢部部長,組織部員在學校活動月期間維持校園紀律,維護學校良好風氣。

  梁子溪學習優異。高一入校時的他在班上還默默無名,后來通過不懈努力進入了火箭班,幾乎每次月考都能保持在年級前20。有同學這麼評價:“他是我們組英語組長,英語口語發音很好。因為英語成績優異,上課時英語老師讓他上去講題,他可以用理科思維講得頭頭是道,特別厲害。”他與其他組長給同學們全英文上課,絕佳的創意和豐富的內容贏得了在場師生的一致好評。從第一次的放不開到后來輕輕鬆鬆掌握全場,他的變化特別大。這次他英語考了145分。

  楊恆博(石室天府中學學生,今年高考成績:理科686分)

  楊恆博說:“石室天府中學拔尖創新班是一個十分注重科學意識、創新能力培養的班級,為我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更為我的成長打下了堅實基礎。我通過一次次的實踐與活動收獲進步:清華能源所交流活動、科創人才培養課程等等,在其中提升了科學認識、培養了學科興趣,這為我今后的發展打開了一扇敞亮的窗戶。”他說,學習要保持適度壓力,持續動力﹔要明確目前位置,期待更高目標﹔考試時更需要沉著鎮定。

  鐘儒天(石室天府中學學生,今年高考成績:理科681分)

  鐘儒天說高中學習首先要認識每個年級的意義:高一,適應高中學習生活,夯實基礎﹔高二,強化知識,學會融合﹔高三,查漏補缺,融會貫通。他強調,“優生”不是“乖孩子”,不僅需要嚴謹細致的科學精神,更要懂得舉一反三、自我反省與規劃﹔每門學科都有自己的特點,熟知各科特點方能掌握。他覺得石室天府中學的拔尖創新人才實驗班是一個學習氛圍濃郁、氣氛積極向上、老師認真負責的班級,“這也為我勤學苦練、培養好習慣營造了好環境。對於現在拔尖創新班的同學,我想說你們真的非常幸運,一定要珍惜並奮發。”(記者 周波)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