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39.7℃!高溫橙色預警一天近60條

2020年07月28日07:29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最高 39.7℃ 高溫橙色預警一天近 60 條

  ▲7月27日,成都高溫。中國建筑第四工程局在溫江區舉辦“筑匠杯”農民工技能大賽。圖為工人頂著烈日比賽搭建架子。 記者 何海洋 攝

  昨日,仁壽縣第一個突破35℃高溫界限﹔最高氣溫在珙縣,為39.7℃。昨日16時,全省9個城市氣溫超過35℃。截至17時,全省各市、縣(區、市)發布高溫橙色預警信號近60條。

  預計今日繼續保持高熱天氣,晚上起,四川省中西部地區將迎來中到大雨,四川盆地西部等地部分地方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50毫米)。

  走出暴雨天,四川就迎來了高溫天。記者從氣象部門獲悉,繼7月26日部分地方發布高溫橙色預警之后,7月27日9時至17時,全省發布高溫橙色預警信號近60條。其中,樂山市馬邊縣氣象局還將高溫橙色預警信號更新為高溫紅色預警信號。而據德陽市、綿陽市氣象部門預計,當地今日還將持續高溫天氣。

  局地最高溫超39℃

  “蒸煮模式”還要持續

  27日,第一個突破35℃高溫界限的是眉山仁壽,當時氣溫為35.2℃。到了16時,盆地超過35℃的站點有60個,最高氣溫在宜賓珙縣,為39.7℃。有網友調侃:“四川剛走出暴雨天,又迎來高溫天。”隨著高溫持續,四川盆地發布高溫預警信號的地方增多。

  高溫橙色預警信號涉及眉山市、成都市、雅安市、樂山市、綿陽市、德陽市、廣元市等地的區市縣。同時,德陽市、綿陽市還發布了高溫藍色預警,對未來三天的高溫天氣提出警告。樂山市、成都市等市級氣象台則發布了高溫橙色預警信號,成都市全域被納入高溫橙色預警區域。

  27日16時41分,樂山市馬邊縣氣象局將26日17時19分發布的高溫橙色預警信號更新為高溫紅色預警信號。至當天24時,馬邊縣的高溫紅色預警尚未解除。

  30日起有強降雨

  高溫天氣將有所緩解

  高溫天氣還會持續多久?四川盆地又將在什麼時候切換到降水模式?

  中央氣象台7月27日18時繼續發布高溫黃色預警:預計28日白天,四川盆地、江西南部、福建中部和南部、廣東東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37℃∼39℃高溫,局地可達40℃。

  中央氣象台預計,28日20時至30日20時,四川中西部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其中,四川盆地西部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50毫米)。

  省氣象台預計,29日全省平均氣溫將回到30℃附近。到了30日,全省出現降雨,氣溫下降明顯。7月31日到8月初,盆地都不會出現高溫天氣,全省平均氣溫在29℃∼31℃之間波動。

  特別需要提醒的是,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區的降雨可能會引發地質災害。

  ·新聞鏈接

  天氣趨勢早知道

  28日白天:盆地西部沿山陰天間多雲有陣雨或雷雨,個別地方有中雨,盆地其余地方多雲間晴﹔川西高原陰間多雲有陣雨或雷雨,北部局部地方有中雨﹔攀西地區西北部陰天間多雲有陣雨或雷雨,其余地方多雲。

  28日晚到29日白天:廣元、綿陽、德陽、成都、雅安、樂山、眉山7市陰間多雲有陣雨或雷雨,其中成都、雅安、樂山、眉山4市有中到大雨,局部地方有暴雨,盆地其余各市多雲﹔川西高原和涼山州大部陰天間多雲有陣雨或雷雨,雨量普遍小到中雨,局部地方有大雨,攀枝花市多雲。

  29日晚到30日白天:盆地各市陰天有陣雨或雷雨,雨量普遍小到中雨,其中成都、雅安、樂山、眉山4市以及宜賓、自貢、內江3市西部有大雨,局部地方有暴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區陰天間多雲有陣雨或雷雨,雨量普遍小到中雨,局部地方有大雨。(四川日報記者 陳婷)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