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常莉:想去最需要的地方戰斗

2020年07月28日13:36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圖為常莉工作照。受訪者供圖

時間:2020年7月11日

地點:北京安貞醫院

記錄人:常莉 四川大學華西第二醫院醫學檢驗科醫生、四川援京核酸檢測隊隊員

2020年6月23日,我和劉芳、車光璐兩位同事,隨四川醫療隊來到北京安貞醫院,支援北京的新冠核酸檢測工作。從實驗室的改造建設,到每日幾千人次的檢測樣本,每個隊員都以極大的工作熱情和嚴謹的工作態度投入到檢測工作中。7月9日,按照我院檢驗科黨支部組織生活會的安排,一堂特殊的黨課在蓉京兩地同時展開。劉芳老師題為“悟初心,守初心,踐初心”黨課讓我感慨頗多,所做所想所感像放電影一般在腦海中回放。

1月初,核酸檢測作為疫情確診的重要手段,我們投入了緊張的工作。檢測初期,面對病毒有太多的未知,我們的心中也有些許忐忑,但在醫院和科室的支持下,流程梳理、技術改進及院感培訓,逐步讓我們打消了顧慮,穿上防護服立即投入檢測工作,保証每一例患者的不漏檢就是我們的任務。從最初的每日幾例標本,到后期的“願檢盡檢”成百上千例標本,大家都始終保有初心,認真對待每一次檢測。多少次加班到深夜,多少次無法按時吃飯,大家卻義無反顧,毫無怨言。在得知需要報名支援武漢醫療隊時,我們組的六個小伙伴都第一時間報了名。我曾私下裡偷偷問過她們,是不是真的想去武漢支援工作,她們都斬釘截鐵地回答我:“是,想去最需要的地方戰斗”。我很慶幸,也很榮幸,讓我在這樣一個集體和這樣一群同事一起工作。

6月22日,醫院接到了抽調3人加入四川醫療隊到北京支援核酸檢測的任務。然而,我們科室從事新冠核酸檢測的分子組員工僅有6人,含兩名孕婦及1名入職未滿1年的新員工。面對如此情形,科室領導召開緊急會議,在確定我們3人赴北京支援后,又從其他專業組調配了兩名高級職稱的老師支援分子組,為我們安心工作提供了堅強后盾。在得知我們需要攜帶檢測設備時,科室和其他部門都為此行動起來了,協調工作,打包儀器,培訓生物安全等等﹔同時,醫院也為我們准備了充足的防護和生活物資,這一切的一切都讓我充分感受到了醫院無微不至的關懷,科室面面俱到的工作支持及同事們溫暖窩心的關照問候。臨行前,牛曉宇副院長、江詠梅主任及科室裡共同奮斗過的伙伴們一起送我們離開,家長一般的臨行囑托和溫暖擁抱,讓我的內心充滿感動和不舍。同時,家人的關心和鼓勵也給了我極大的支持,讓我沒有后顧之憂一路向前。唯獨對女兒我充滿愧疚,疫情開始后就一直將她放在老家父母身邊,接回身邊后也因為工作的原因沒能好好陪伴她,但她卻很懂事,從沒因此跟我哭鬧過。這些來自方方面面的支持與關愛,讓我一掃臨行前未知的忐忑,放下了所有的后顧之憂,義無反顧地奔赴抗疫前線,“認真工作,戰勝病毒,平安回家”是我當時最真切的想法。

到達北京后,我們20位醫療隊隊員受到了安貞醫院領導和老師們的熱烈歡迎,醫院各部門全力配合,根據檢測隊所攜帶的儀器特點,在48小時內建成了一個近120平米的檢測實驗室,成立了“北京安貞醫院新冠核酸檢測2部”,自此我們開始全身心投入北京抗疫戰斗中。雖然工作環境和工作伙伴變了,但是大家本著同一個工作目標,過硬的專業能力及標准化的流程體系,始終維持著核酸檢測工作的高效准確。在我們的共同努力下,安貞醫院的核酸檢測能力從1600管提升至6600管,至7月11日共計完成新冠核酸檢測43116例,同時發現並及時報告一例無症狀陽性核酸檢測結果,為首都的疫情防控做出了重要的貢獻。這些成績的取得,離不開團隊中每一個人的努力和付出。每一件汗水浸濕的衣衫,每一張布滿壓痕的笑臉都是對我們工作意義的見証。

回憶這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縱然有太多的辛苦,但此時都化作了更多的感動和感恩,時常溫暖著我。在這場戰“疫”中,不光隻有逆行者,沖上一線。有人放棄假期,堅守執勤﹔有人加緊開工,努力工作,每個普通人都為此默默付出著。在得知來北京時,我曾在心裡想象過北京的情況。但來到北京后,發現與我想象的截然不同,生活並沒有什麼變化,一切都在有條不紊地進行。唯獨不同的是,無論走到哪裡,疫情防控都是第一位的,帶口罩、測體溫、出示健康碼是每個人必須要做的三件事。大家並沒有因為麻煩而有遲疑或是怨言,如果有人因為一時的疏忽大意沒有戴好口罩,總會有人出來提醒,我想這就是普通人在日常生活中為疫情防控所做的貢獻吧,沒有人置身事外,都在為抗疫而努力。

通過疫情和這次的北京之行,讓我更加感受到了祖國的偉大和強大,在面對這場突如其來的災難時所表現出來的領導力量和群眾力量。我很感謝,感謝醫院、感謝科室、感謝所有在我抗疫路上給予我幫助和支持的人﹔我很感動,被每一位逆行者和奉獻者義無反顧,沖鋒在前的初心堅守所感動﹔我很感恩,感恩我選擇了從醫,感恩集體,感恩國家,讓我們磨難壓不倒,奮起正當時,永遠以中華兒女而驕傲。我堅信上下同欲者勝,風雨同舟者興,在每一個人的共同努力下,我們終將戰勝病毒,取得最后的勝利!(王波 整理)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