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葉刀》發表社論——

中國防控疫情經驗值得各國學習

2020年07月28日09: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中國防控疫情經驗值得各國學習

  本報倫敦7月27日電 (記者強薇)英國醫學期刊《柳葉刀》近日發表社論稱,中國已基本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其防疫經驗可供世界其他國家學習借鑒。與此同時,各國需要加強開放合作,共同應對疫情。

  文章稱,中國應對疫情的做法體現了一個國家科學研究和公共衛生能力建設的重要性。“中國的抗疫經驗表明,投資國家衛生和研究系統以提高實驗室能力和醫務工作者能力十分重要。這是各國能夠迅速、有效地應對衛生突發事件和國際衛生安全事件的基礎。”

  文章舉例說,疫情剛出現不久,中國科學家就很快識別病毒並向世界公布了新型冠狀病毒基因組序列。今年1月底,中國的醫生已經基本掌握該病毒的臨床特征、人際間傳播、基因組特點以及流行病學特征,並在《柳葉刀》上發表研究論文,向全球警告了新冠病毒的威脅。此外,中國在新冠疫苗研發方面也處在世界前沿,中國科學家於5月和7月先后在《柳葉刀》發表了疫苗研發的早期試驗結果。

  文章特別提到,中國政府基於科學來果斷抗擊疫情的方式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經驗。疫情防控期間,中國的社區空前團結,廣泛參與聯防聯控,為有效控制疫情提供了重要保障。

  文章最后談到,“把中國當作此次疫情的替罪羊並非是一種建設性的回應”,全球在疫情應對方面缺少團結對所有人來說都是威脅。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