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泉驛區教育局乘勝追擊,再次出台“十條措施”,為班主任鼓勁勵志

2020年07月27日20:0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7月27日電 (王軍)繼龍泉驛區教育局出台《激勵干部教師擔當作為的“十條措施”》《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十條措施”》《激勵校長干事創業的十條措施》等重大利好政策后,再次聚焦全區中小學班主任,為班主任“勇擔當,敢作為” 撐腰鼓勁。

作為中小學校的重要崗位,班主任是班級工作的組織者、班集體建設的指導者、學生健康成長的引領者。為進一步調動全區中小學校班主任的工作積極性和創造性,提升隊伍的專業化發展水平,讓一線班主任實現“崗位上有幸福感、事業上有成就感、社會上有榮譽感、職業上有獲得感、工作上有安全感”,龍泉驛區教育局出台支持激勵班主任工作的“十條措施”,賦責、賦權、賦能於班主任,促進班主任帶班有方向、治班有策略,育人有成效,為“優教龍泉·教育強區”再立新功。

本次出台的《成都經開區(龍泉驛區)教育局支持激勵班主任工作的“十條措施”》從提高政治地位、提升素能素養、落實減負放權、提高禮遇待遇等四方面提出10條支持和激勵措施。

一是提高政治地位,堅定育人使命

增強政治素質。強調提高班主任政治地位,把思想政治素質過硬作為選聘班主任的首要條件,班主任要深入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讓“好老師才能當班主任”成為共識。

增強職業榮譽。大力倡導“教師沒有班主任經歷是不完美的”“班主任強則班強”的意識。將班主任納入學校后備干部培養管理,對優秀班主任優先提拔使用,新提拔的學校教育教學干部必須要有3年以上班主任工作經歷。

二是提升素能素養,強化育人水平

完善成長機制。班主任崗位實行雙向選擇,持証上崗。制定“班主任管理五大制度”,(“班主任准入制”“班主任職級制”“班主任專業發展標准”“班主任名師工作室”“班主任崗位退出制”),完善隊伍管理體系,強化素質提升。

促進專業發展。成立班主任發展中心,建立班級管理教研機制,實施班主任梯隊建設和全員培訓,研發《班主任領導力》課程,幫助班主任盡快上手入行,走向成熟。2021年起,新入職教師必須進行48學時的“班級建設能力、指導個體發展能力、課程育人領導力、家校共育協同能力、心理健康教育能力、網絡媒介育人能力、終身學習能力”等班主任7大能力的通識性培訓。新入職班主任進行“入職宣誓”。3—5年內建立“班主任發展基地校”10所。

三是落實減負放權,優化育人環境

支持自主管理。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支持班主任實施自主管理,為其建立班級文化,打造班級特色,創設班級品牌提供后勤保障和宣傳平台。支持學校授權班主任聘任本班任課教師,促進班主任帶班有方向、治班有策略,育人有成效。

改善工作環境。刪繁就簡,統籌安排,科學管理。減少非計劃任務和活動,減少低效能統計和填報,減少不必要的資料上交和“工作留痕”。支持班主任依法實施懲戒,完善家校沖突處置機制,對不實舉報及時澄清,確保班主任有工作安全感。

維護身心健康。定期開展班主任心理健康測評,為其提供個體咨詢、團體輔導、專家講座等心理健康服務。學校領導要開展“傾聽一刻鐘”“教師關愛家訪”等活動,加強與班主任的交流溝通,幫助其及時化解工作上的角色沖突與矛盾。鼓勵學校開展班主任沙龍、親情共享、趣味運動、藝術展示等活動,幫助班主任調節身心,宣泄情緒,享受教育幸福。

四是提高禮遇待遇,激發育人成就

展示工作成就。開展“班主任文化節”活動,通過技能大賽、班主任論壇、班主任峰會、班主任沙龍、班主任成就展等形式,展示班主任專業形象,激發職業成就感。搭建“班主任名師工作室”,設立班主任德育課題研究專項經費,支持班主任著書立說,成名成家。

鼓勵創先爭優。實施年度“優秀班主任”“十佳班主任”評選,啟動以班主任命名的“優秀班集體”評選﹔探索特級班主任評選,大力宣傳優秀班主任先進事跡,營造全社會尊重班主任、理解班主任、熱愛班主任、感恩班主任的尊師氛圍。組織優秀班主任和優秀德育工作者外出交流學習、進修深造、拓展視野。

提高待遇保障。提高班主任工作津貼,績效分配向班主任傾斜,課后(延時)服務勞務等要更好體現班主任管理服務價值。把班主任工作經歷作為職稱評審、崗位晉升、評優評先的重要條件。建立班主任榮譽制度,對累計擔任班主任滿20年的教師,頒發榮譽証書。區級以上“十佳班主任”與學科骨干同管理、同待遇,支持學校(集團)設置各類激勵辦法,讓班主任的才能和工作得到充分發揮、展示和認可。

通過以上“十條措施”,激勵全區各學校班主任干事創業的信心,從而帶動全區教師的教學熱情,推動全區教學質量的提高,促進優教龍泉的發展。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