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旗高揚四川戰疫和發展一線100個暖心故事

【候選22】四川省骨科醫院護士郭科蓉:撕掉“絕筆”信 期待再相擁

2020年07月27日16:5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3月31日15時12分,隨著川航3U3102次航班緩緩降落成都雙流國際機場停機坪,四川省骨科醫院護士郭科蓉結束在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區重症病房不舍晝夜支援了59天后,順利返蓉。

對,就是那個剪去六年及腰長發,給老公鄧秋豐留下一封“絕筆”信后毅然奔赴戰“疫”一線的郭科蓉。

談起他們的愛情故事,她說:“是比偶像劇還偶像劇的故事。”命運就是這樣奇妙,她和老公鄧秋豐就是在醫院相遇,兩人相差7歲,工作地點也是相差幾千公裡,在緣分的推動下,他們相知相戀,相互支持和鼓勵,克服了重重困難走在一起。

當郭科蓉得知自己申請去武漢的申請獲批后,她在出發的當天早上做了一個決定:悄悄在床邊留下了一封信給老公,當問到她為什麼會想到留一封信時,她這樣回答道:“因為不知道前面的路會怎麼樣?也不知道明天會怎麼樣?既然決定要去武漢了,肯定就做好了全方面的思想准備,然后就想著寫一封信,在裡面把我想對爸媽,對家人,對老公說的全寫進去了,因為害怕再也看不到他們了。”

到達武漢飛機場后,她馬上給遠在千裡之外的鄧秋豐發了一條微信:“我臨走之前寫了一封信,在我床頭櫃裡放著,如果我不能回來了你就可以看那封信,如果我回來了,我們就把信丟了,好不好?希望永遠用不上。”

微信發出去不到一分鐘,丈夫的來電響起,他們都沒有說話,電話兩端隻有兩人無聲的抽泣。

隊友們看到她的狀態,都來安慰她:“我們都能平安回去的,相信我們,會打勝仗的。”

她說,在這封信中說了很多很多,其中有一部份是寫給老公的。信中寫到:“如果我不能陪伴你下半輩子,請一定找一個比我更疼你,更愛你的人,但我不希望你再找護士,警察這類的人,希望你找一個朝九晚五工作上班的人,你們能夠每天都在一起,不用那麼辛苦,不用經常陪她熬夜……”聽到這裡,大家早已淚流滿面,哪有什麼刀槍不入的英雄,都是會笑也會哭的普通人,我們也相信那封信永遠不會被打開,因為天使一定會平安無事,榮歸故裡。

到了武漢,她和同院的楊曦、李怡、肖霞分在一組,成了奮戰在抗“疫”一線的“四朵金花”。郭科蓉說,有信心戰勝疫情,她回去了,會和老公一起把那封信起燒了。這個崇拜英雄的女孩,成為了別人眼中的英雄。

雖然見不到老公,但是郭科蓉還是會抽空給老公寫信。即使相隔千裡,也不忘浪漫一把——用線上的方式小小的記錄共同抗“”歲月。

“出發時約定接媳婦兒回來那天剃須,現在國家和武漢人民需要她繼續奮斗,同時我也需要復工復產掙錢養家。”郭科蓉的丈夫蓄上胡須,等待團聚。

3月31日一大早,鄧秋豐就早早來到機場,翹首盼望,等待飛機降落。

“如果我平安回來,我們就把這封信丟了好不好?”人群中的鄧秋豐不自覺地攥緊了握住那封信的手,兩個月來,他無數次想拆開信看看妻子說了些什麼,但想到給妻子的承諾,他一直沒有打開。當在人群中看到妻子的那一刻,他迫不及待地沖過去,給妻子一個大大的隔空擁抱,並當著妻子的面用力而迅速的撕毀了這封“絕筆信”。

“從她走,我很想她,他們很辛苦。”鄧秋豐言語中有些激動,“我一直都沒有看這封信,現在她平安回來,我履行約定,把信撕了。”聽到鄧秋豐真摯而熱烈的語言,現場聽者都忍不住鼓掌起來。

這場疫情,沒有阻擋愛情。愛和希望一樣,每天都在發生,而且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顯得偉大。

(報送單位:四川省中醫藥管理局,作者:四川省骨科醫院 陳鵬)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