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鬆潘:4名民警在洪水中奮戰5小時 助153名群眾、45台車脫險

2020年07月26日20:5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7月26日電(記者 李平)連日來,四川鬆潘多地連續遭遇強降雨天氣。7月25日,鬆潘縣平鬆路一線多處路段發生不同程度山洪傾泄,涪江河水也上漲路面。45台車輛和153名群眾遭遇險情,情況十分危險!鬆潘公安爭分奪秒接力營救。

7月25日18許,鬆潘縣黃龍交警中隊接到110指揮中心發布的出警指令:轄區又有多處路段有外地自駕游車輛在雨中無法通行,需要救助。由於風雨影響視野,報警人語氣十分慌張,一時無法說出自己被困的確切地點。民警憑著報警人斷斷續續的描述,鎖定他們被困位置在丹雲峽上下河谷一帶。

由於平鬆路幾年前曾被山洪泥石流重創,山路傍崖,加上雨水沖刷,民警出發不久路就被山洪和上漲的河水擋住去路。“如果河水越漲越高,沒過了他們躲雨的地方怎麼辦?如果再出現塌方或泥石流,又怎麼辦?”焦急的中隊長龔立索性找來樹枝,帶領同事走進沒過大腿的水中探起路來,在大雨中往被困地點趕去。

終於,民警來到距離被困車輛地點的不遠處,此時,被困的車輛在夜色中排成長龍,車燈亮起、鳴笛聲嘈雜,亂成一團。好多外地游客第一次碰到險情,驚慌失措車輛進退兩難。為了避免車輛時被水流沖走,一組民警繼續在車前用樹枝探路,一組民警身體套上繩索拉車或是幫助游客“代駕”逐一試過危險路段。剩余的民警則在對面觀察、接應。經過近五個小時救援,警民合力終於把45台次被困車輛、153名人員安全離開危險路段。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