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本周末開戰,可這次的外援……(超級比賽周)

2020年07月24日10:1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本周末,期盼已久的中超聯賽就將拉開大幕。而習慣了中超從五大聯賽聘請頂級外援的球迷,今年或許會有些不適應。17名新援隻有5人來自五大聯賽,其中隻有3人勉強算是主力。大連人的拉爾森,河北華夏幸福的梅米舍維奇都來自已成為歐洲二線聯賽的荷甲,丹尼爾森是去年瑞典聯賽冠軍尤爾加登主力后衛,他們來華前,都是各自俱樂部的主力。

過往的賽季,中超在轉會期都會給人帶來驚喜,不少來自歐洲五大聯賽一線豪門的球員選擇來到中國,為聯賽票房做了不可磨滅的貢獻。比如,上海上港的三叉戟胡爾克、奧斯卡、阿瑙托維奇,這三人的身價足以和歐洲頂級豪門的相媲美,可比新科英超冠軍利物浦當初購入馬內、薩拉赫、菲爾米諾貴多了。

外援是中超聯賽的看點之一,這也引發了“聯賽水平到底有沒有提高”“外援能否幫助本土球員‘漲球’”等一些列討論。這些討論其實說起來短期內不會有確切答案,今后估計也很不會有。因為從這個賽季開始,買超級外援的風潮突然剎車了。

2020轉會窗,堪稱中超近10年以來最為慘淡的,因為轉會調節費和外援限薪令,不僅讓中超俱樂部簽下新外援的熱情有所降低,有些合同在身的外援似乎也人在曹營心在漢。天津泰達從拜仁引進的德國中鋒瓦格納,目前單方面宣布不願意再回到中超,而且態度堅決,理由是為了入選德國國家隊參加2022世界杯。但有媒體指出,以瓦格納的年齡,2018年勒夫都沒有帶他去俄羅斯,2022去卡塔爾的可能性也不大。德國人真正不想回來的原因,恐怕是考慮到將來的薪資問題。

去年,中超還有費萊尼、哈姆西克、沙拉維、阿瑙托維奇、登貝萊、隆東等來自五大聯賽,身價至少在千萬歐元以上的大牌外援。今年不僅五大聯賽新援縮水到百萬歐元級,連數量也急劇下降。

此前中超對巴西聯賽MVP級別比較青睞,像之前的孔卡、蒙蒂略、塔爾德利等人都屬於這個行列。但如今無論西裡諾還是羅穆洛,在巴西都只是普通的球員,羅穆洛出身名門弗拉門戈,但過去兩年不過是輪換球員。

從今年的行情不難看出,中超外援身價大幅下降是大勢所趨。而這類“平民化”的外援,或許會成為今后聯賽的主流。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