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7.4萬個視頻 AI參與高考監控錄像復核

2020年07月24日09:26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分析7.4萬個視頻 AI參與高考監控錄像復核

  記者近日從四川省教育考試院獲悉,今年四川省在高考考場監控錄像回放倒查中首次全面採用人工智能識別技術初審結合人工復審的模式,對全省7萬余個考場視頻進行嚴格審查,切實維護考試公平。

  據悉,四川省教育考試院採用的人工智能識別技術,是使用計算機對考場視頻進行圖像檢視,通過AI算法分析找出可疑行為,同時關聯該行為前后考試視頻,由系統自動分配給初審工作人員,進行人工審核。人工審核認定為可疑的任務將傳遞給復審工作人員進行復核,最后,認定的違規行為還將反饋給相關市州招生考試機構,按照相關規定進行調查處理。

  據技術人員介紹,考試違規行為智能識別系統主要通過人工智能深度學習算法等前沿技術,對考場監控錄像進行視頻分析,並通過兩級人工核查將AI運算初步判定的違規結果進行審核。在今年的高考考場監控錄像回放倒查工作中,完成了7.4萬個視頻文件、共計1.5億張圖片的分析處理。

  四川省教育考試院相關負責人表示,該省以往視頻回放倒查工作通常需要600多名工作人員一周時間才能完成,現在隻需要20名工作人員,4天時間就能完成,既節約了工作時間,也確保了審看質量。根據相關法律法規以及考試考務規定,四川從考場監控視頻影像資料中“分辨”可疑行為,經過復核判斷后,對疑似違規行為進行調查,對確定屬實的違規行為將嚴肅處理。(新華社記者吳曉穎)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