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高考成績開始放榜 10余省份考生今日可查分

2020年07月23日09:0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2020高考成績開始放榜 10余省份考生今日可查分

  今天起,全國各地將陸續進入高考“放榜”時間。將近兩周的等待后,考生們終於盼到了成績出爐。

  各省份的查分日期是哪天?都有哪些便捷的查分途徑?成績有異議又該怎麼辦?這些核心信息一起來了解!

統計時間截止22日晚(部分時間點或有變動,海南、遼寧、西藏三省份暫無公開消息)

  10余省份今日可查高考成績

  根據各省份此前公布的“放榜”時間,23日起各地將陸續公布高考成績,查分時間主要集中在23至26日。

  據官方已公布的信息,今天起,廣東、重慶、四川、湖南、廣西、湖北、江西、雲南、甘肅、內蒙古、寧夏、上海、安徽等10余省份的考生可以正式查詢自己的高考成績。

  陝西、山西、貴州、江蘇、黑龍江等省份將在24日公布成績。另外,還有部分省份將在后續25、26日兩天陸續公布考生成績。

  值得注意的是,23日之前,已經有省份公布了高考分數線。22日,河北省普通高校招生各批各類錄取控制分數線已經對外公布。

  另外,今年,為方便考生和家長及時查詢成績,除了各地教育考試院官網,不少省份也開通了支付寶、微信等查分渠道。

  例如,今年,廣東的考生可從23日17點45分起可通過支付寶和微信等入口進行查分或查錄取。

  7月24日,陝西考生可以通過支付寶查詢高考成績,考生可提前訂閱,發榜后即可收到小程序的查分提醒推送。

資料圖:7月17日,評卷教師們佩戴口罩在位於海南師范大學的海南高考評卷現場工作。 中新社記者 駱雲飛 攝

  成績有疑問須在規定時間內提出復核申請

  往年高考成績公布后,會有個別考生或家長對考試成績有疑問,當出現這些問題后應該如何解決?

  其實,各地已經對於此類問題安排了成績復核環節,但需要提醒的是,考生要在規定的時間內提出申請。

  河南省招辦此前明確,考生對成績有疑問的,可於7月27日18:00前持本人准考証到報考所在地的縣(市、區)招生考試機構登記申請成績復核。

  依照安排,復核工作由招生部門組織進行,核查是否漏評、分數合計是否有誤,不復核評分寬嚴。復核結果由當地招生考試機構以適當方式及時通知考生。

  江西的考生可以憑本人身份証和准考証於7月24至25日(9時至17時)到所在縣(市、區)招考辦辦理成績復核申請,本人填寫申請表,逾期未申請視為自動放棄。省教育考試院不直接受理考生個人成績復核申請。

  上海明確,考生若對本人成績有疑問,可在7月24日9時至16時登錄上海市教育考試院“上海招考熱線”網站“成績查詢”欄目申請成績復核。

  志願填報將陸續啟動

  高考成績公布后,接下來考生將進入到志願填報的關鍵環節。

  各地在批次和填報時間上的規定也有所不同。

  例如,甘肅高考志願填報分兩次進行,第一次志願填報時間為:7月25日20:00至27日20:00﹔第二次志願填報時間為:9月4日20:00至6日14:00。

  今年,海南省高考填報志願工作7月27日啟動,其中本科普通批次志願填報時間為8月4日8時至7日17時30分。

  海南后續的高招錄取工作共分3個批次進行,從8月9日開始至9月15日結束。錄取工作採取計算機遠程網上錄取的方式,由省考試局具體組織實施。

  值得一提的是,海南由於實施“新高考”,各高校將按照“兩依據一參考”來招錄考生,即以考生統一高考科目的成績和高中學業水平選擇性考試的成績為基本依據,參考其高中綜合素質評價情況錄取。

  謹防這些釣魚網站!

  高考分數是考生和家長關心的重點,但往往也容易給不法分子留下鑽空子的機會。為此,全國多地警方也發布了防詐騙提示。

  以往,會有不法分子通過短信,發送帶有木馬鏈接的虛假提前查分網址,一旦點擊進入,木馬病毒便會自動植入手機,從而獲取手機所關聯的手機號、身份証號、銀行卡等信息,進而盜取考生的網絡支付賬號實施詐騙。

  因此,警方提醒,考生和家長在登錄高考相關及高校、教育部門網站時,一定要有鑒別真偽的意識。查詢信息時,要通過官網認証的鏈接或學校、教育部門官方發布的網址進入,轉賬匯款時要通過多種途徑核實賬號真偽。

  此外,高考結束后,還有一些騙子冒充高校招生辦人員,向考生寄送偽造的錄取通知書,讓考生將學雜費打入指定的銀行賬號,以騙取錢財。類似騙局還有制造虛假的釣魚網站,騙子的目的就是騙取學生的生活費、學雜費。

  警方提醒,此類騙局中,騙子的准備工作都會非常專業。不僅會使用和原學校相似的校徽、logo,還配備了所有的課程資料,填寫的大學地址也和正版一模一樣。

  為此,考生和家長在登錄學校和教育部門網站時,一定要有鑒別真偽的意識。要通過官網認証的鏈接或學校、教育部門官方發布的網址進入,轉賬匯款時要通過多種途徑核實賬號真偽。(完)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