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擺幸福鄉村的新鮮事兒

2020年07月23日07:28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擺擺幸福鄉村的新鮮事兒

在四川樂至縣金鼓村,村民楊老漢在放羊(6月12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曦 攝

讓村民喜洋洋的“喜羊羊”是什麼?光種糧也能增收奔小康?北大清華的“學霸”來小山村干啥?

記者近日行走在巴山蜀水間,鄉村裡的新鮮事兒一串串,改革的春風、人才的注入、創新的驅動,讓鄉村振興的“一池春水”蕩起層層漣漪。

“喜羊羊”讓村民喜洋洋

連綿的小山坡上,一群群黑山羊低頭吃草,遠遠望去,像綠毯上點綴的黑珍珠。

山坡下,62歲的樂至縣金鼓村村民楊老漢,一邊在柑橘園修枝,一邊笑呵呵地說:“‘雙挂鉤’讓我住上了好房子,‘喜羊羊’讓我過上了好日子。”

金鼓村曾是川中丘陵地區一個省級重點貧困村。楊老漢所說的“雙挂鉤”,是指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試點項目,加上危房改造項目支持,作為貧困戶的他,沒花多少錢就住進了安全舒適的新房子。

“喜羊羊”則是當地2015年啟動的精准扶貧項目,採取“政府+企業+合作社+農戶+保險”的模式,確保黑山羊養殖標准化、收購有門路、意外有保障。

楊老漢最初分到3隻母羊,一年后母羊產下羊羔,他將母羊轉給其他貧困戶,自己保留小羊羔繼續飼養。“技術、賣羊都有人管,我隻管把羊喂好就行,現在都30多隻嘍。”楊老漢說,除了養羊,他還到柑橘園、藕塘打工,去年就摘掉了“窮帽子”。

金鼓村黨支部書記楊文武告訴記者,受益於“雙挂鉤”項目,目前全村有260戶村民搬進了生態宜居的聚居新區,其中貧困戶76戶。如今,脫了貧的村民都親切地把“喜羊羊”項目叫“幸福喜羊羊”。

種糧也能增收奔小康

片片稻田裡,禾苗青青,不時傳來陣陣蛙鳴。

“今年又是一個豐收年!”在眉山市東坡區中心村,49歲的種糧大戶李相德看著長勢良好的水稻,不禁有些感慨。

讓李相德感慨的不僅有種糧致富的喜悅,也有當初創業的艱難。高中畢業就外出打工的他,每年春節回家,看到家鄉不少農田沒有種好,甚至大片撂荒,十分心疼。

“誰說種糧不掙錢?那是沒種出名堂。”2014年,李相德回鄉組織成立了“好味稻”水稻專業合作社,團結了一幫同樣有志於種糧的農民,流轉外出務工農戶的土地,專心種植水稻。

起初,李相德流轉了800畝土地,卻因農村勞動力大量外出,在春季插秧的關鍵時節請不到足夠的人手,結果拖了兩個月秧苗才全部插下去。因錯過農時,當年水稻減產三成多……

李相德和合作社的社員們愈挫愈勇。他們在當地政府的支持下,探索出了“五個統一”的經營模式,即統一農技、統一農資、統一農機、統一標准、統一銷售,合作社發展越來越紅火。

如今,合作社社員壯大到355人,水稻種植面積超過4萬畝,還注冊了“眾享好味稻”等商標,通過深加工增加附加值,產品遠銷省內外市場,2019年產值達8000多萬元。“事實証明,種糧也能增收奔小康。”最讓李相德自豪和欣慰的是,合作社目前流轉的土地涉及眉山市4個縣區、12個鄉鎮、30個村,輻射帶動了周邊上萬農戶。

北大清華“學霸”當書記

果實累累的柚子樹下,一群土雞四處跑著找食吃。

“‘學霸’書記,今天得不得收雞蛋,新鮮的喲……”在廣安市革新村,村民張婆婆一見到駐村第一書記金達芾,親切地招呼著。

“收噻!有好多,收好多!”金達芾一邊笑著應答,一邊告訴記者,“我和村裡的陳書記分別是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的碩士,村民有時就叫我們‘學霸’書記。”

金達芾所說的陳書記是革新村黨支部副書記陳詩慧,他倆分別於2018年和2019年由商務部下派到革新村從事幫扶工作。

“革新村曾是國家級貧困村,雖然2017年整村脫了貧,但是村民普遍不富裕,突出問題是農特產品賣難。”金達芾舉例說,村裡有800多畝龍安柚,品質很好,但過去賣價很低,甚至賣不掉爛在果園裡。

在遍訪村民了解情況后,金達芾和陳詩慧一起在村裡建起了電商站點,通過直播帶貨幫助村民銷售農特產品。第一年就實現革新村歷史上第一次品質以上龍安柚售罄,解決了長期困擾群眾的柚子滯銷、產業虧損問題。

龍安柚、剁椒醬、土雞蛋……如今,革新村已開發出生鮮水果、加工調味品、腌臘制品、禽蛋制品等5大類、15種電商產品在線銷售,僅今年上半年就為村民增收近45萬元。 

□新華社記者 楊三軍 陳健 楊進

(據新華社成都7月21日電)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