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彭山發現古蜀后裔埋骨之地

2020年07月23日07:26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四川彭山發現古蜀后裔埋骨之地

  7月22日,記者從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獲悉,眉山市彭山區發現墓群大墳包墓地,時間跨度從戰國至明清時期,現推斷為古蜀后裔的埋骨之地。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館員、現場考古發掘負責人李萬濤介紹,2020年3月底,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聯合彭山區文物保護研究所對該墓地進行了考古發掘,截至目前,已清理完成各類遺跡192個,其中墓葬165座、灰坑13個、溝11條、陶窯3座,時代涵蓋戰國晚期、西漢、新莽、東漢、三國——兩晉、唐、宋、明、清,出土陶、銅、鐵、瓷、木等各類器物900多件(組)。目前,該發掘工程進行了三分之一。

  李萬濤表示,該墓群分布面積大,墓葬形制多樣,分布比較規律,時間跨度從戰國晚期延續至清代,是彭山區首次發掘的大規模土坑墓、磚室墓墓地。彭山區在先秦時期屬蜀國轄地,秦滅巴蜀后設置郡縣,於其地置武陽縣,兩漢、蜀、晉因之,屬犍為郡。據《華陽國志·蜀志》記載,蜀王兵敗后死於武陽城,其后世一直在武陽城生活。這次西漢、新莽、東漢、三國至兩晉時期墓葬的發現,可以確認該墓群為古蜀后裔的埋骨之地。

  “該墓地的發掘進一步佐証了彭山區的城市歷史,在成都平原尤其是眉山城市發展史中有著重要的歷史文化價值,也是巴蜀區域文明向中華文明統一進程中的重要體現。”李萬濤說。

  四川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教授趙德雲認為,“墓地的發掘,可與城址的考古相結合,為探討漢代城市生活、政治等重要問題提供全面資料,亦可以豐富學術界對漢代喪葬習俗的認識。”(記者 薛維睿)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