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五冶完成湛江鋼鐵三高爐系統全廠燃氣及熱力工程大口徑管道接口作業

2020年07月22日19:54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7月22日電 近日,在近百名施工及管理人員連續21小時的奮戰下,由中國五冶承建的湛江鋼鐵三高爐系統項目全廠燃氣及熱力工程大口徑管道接口作業順利完成,比計劃作業時間提前了7個小時,管道焊口無損檢測100%合格,管道送氣試漏100%合格,並於17日恢復生產,為今年12月底全廠燃氣及熱力工程全面竣工,三高爐系統介質管網投用打下了堅實基礎。

管道接口作業是指利用介質管網停氣檢修時間,將新建管道與原介質管網連通,新建管道安裝到第一次閥門或水封,具備輸送介質的條件,閥門或水封后新建管道施工不影響正常生產。中國五冶承建的湛江鋼鐵三高爐系統項目全廠燃氣及熱力工程共計52個接口,前期已經完成6個,為保障后續施工及生產,此次需在28小時內同時完成7個接口作業任務,包括3個高爐煤氣接口,2個壓縮空氣接口和2個蒸汽接口。其中,高爐煤氣管道接口作業屬於湛江鋼鐵7月定修期間的重點項目,也是湛江鋼鐵今年首次大管徑煤氣接口作業。

由於高爐煤氣腐蝕性嚴重,為保証煤氣管道內防腐質量,項目團隊與設計溝通在接口管道側面增設DN600正式人孔,保証了高爐煤氣管道內防腐全部涂刷到位。同時,由於時間緊、任務重,團隊還創新施工方法,在煤氣管道停氣前,先將接口管道與主管在帶煤氣的條件下焊接完成,待煤氣管道停氣吹掃檢測合格后,作業人員由人孔進入管道內部,切除與主管連接管口。該方法將傳統需48小時完成的接口作業縮短到21小時,不僅提升了效率,提前7小時完成了作業任務,還為業主極大地降低了能源損耗。

煤氣管道接口作業是集高空作業、煤氣管道動火作業、管道內密閉空間作業、高溫作業、吊裝作業等危險源於一體的高危工程。在施工過程中,項目部始終把安全作為第一要務,從前期方案准備、專家指導、安全教育培訓、現場標化定制、施工人材機配置等全方位考慮,反復研究討論,編制了確實可行的施工作業方案。在保障措施上,項目團隊一方面針對施工危險源進行仔細識別,配備了長管呼吸器、空氣呼吸器、煤氣報警器、氧氣檢測儀等設備,並通過培訓確保作業人員正確使用﹔另一方面對作業人員進行了詳細的安全技術交底,每個作業點設專職安全員監督指導,保障施工安全。( 高巧林 楊喜喜 王文虎 )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