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上半年百城住宅庫存同比增加6%

2020年07月22日08:58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報告:上半年百城住宅庫存同比增加6%

  7月21日,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發布《2020年上半年中國百城庫存報告》。報告顯示,截至上半年末,全國100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庫存總量為47916萬平方米,同比增長6.0%。

  截至上半年末,受監測的100個城市中,一二三四線的新建商品住宅庫存總量分別為2936萬、24541萬和20439萬平方米,同比增速分別為5.8%、10.3%和1.3%。橫向看,二線城市的庫存攀升節奏較快。100個城市中,有61個城市上半年的住宅庫存出現了同比正增長現象。部分二線城市庫存上升比較明顯,包括杭州、呼和浩特、青島、鄭州、南寧等。

  從供求關系來看,上半年受監測的100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供應量為21966萬平方米,而成交量為22392萬平方米,總體上呈現“供小於求”的態勢。

  從去化周期來看,截至上半年末,100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銷比即庫存去化周期為12.8個月。上半年存銷比數值排名前十的城市中,除武漢外,剩下九個城市都是三四線城市,說明此類城市面臨較高的去庫存壓力。(經濟參考報記者 高偉)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