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達州一孕婦深夜產子 河水猛漲消防員護送就醫

2020年07月22日19:2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7月22日電 今日凌晨,四川省達州市消防救援支隊指揮中心接到群眾求助:達州萬源市永寧鎮張家壩村一孕婦將要生產,卻被暴雨山洪困在家中,無法自行到醫院生產。接到報警后,該中心立即調派萬源市消防救援大隊5名消防指戰員趕往現場營救。

凌晨2時許,消防指戰員抵達永寧鎮,在趕往孕婦家途中,行至二道河(小地名)時被突然暴漲的河水攔住了去路,由於時間緊迫,孕婦生產在即,指揮員根據現場河水情況,在做好保護措施的前提下,下達渡河命令,2名消防員在多次試水嘗試后,抵達河對岸,在第三名消防員准備渡河時,河水水位快速上漲,指揮員下達撤退命令。

經詢問當地群眾獲悉,必須經過兩道河流才能抵達孕婦家中,由於持續暴雨,河水猛漲,暫時無法渡河。指揮員根據現場情況,迅速擬定作戰方案,先由120急診醫生通過微信視頻指導孕婦生產,消防指戰員現場待命,等待救援時機,同時調派增援力量。凌晨4時許,孕婦產下一女嬰,由於產后失血過多,身體十分虛弱,出現間接性暈厥,無法進食和哺乳,急需轉移就醫。

上午9時,降雨逐級減弱,11時許,增援力量1車5人抵達現場。14時許,消防指戰員通過搭建繩橋的方式,在現場群眾的協助下,順利渡過兩道湍急的河流,徒步約8公裡后,抵達孕婦家中。通過擔架將孕婦原路轉移至永寧鎮,由120進行現場簡單救護后,轉移至萬源市中心醫院,目前母女情況穩定。

去救援的消防指戰員告訴記者,在趕往孕婦家的途中,現場群眾非常齊心,積極給他們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一名司機主動參與救援,在兩道河道之間,用自己的私家車多次幫消防員轉運器材。在消防指戰員收整器材歸隊后,群眾們也紛紛點贊。(王洪江 王政權 徐榮莉)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