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將遴選名師、名校長、名班主任、名輔導員 共500名額

2020年07月22日07:0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7月22日電 據四川省教育廳官微消息,近日,四川省教育廳印發《關於開展2020年四川省教書育人名師、中小學名校長、中小學名班主任、高校名輔導員遴選工作的通知》。將遴選教書育人名師、中小學名校長、中小學名班主任、高校名輔導員,那麼,遴選范圍是什麼?遴選名額有多少?快來看看吧!

>>遴選范圍

四川省教書育人名師

面向全省各級各類學校符合條件的教師遴選。

四川省中小學名校長

面向全省中小學(含普通中小學、中等職業學校、幼兒園、特殊教育學校、專門學校,以下簡稱中小學校)符合條件的正職校(園)長遴選。

四川省中小學名班主任

面向全省中小學校班主任遴選。

四川省高等學校名輔導員

面向全省高等學校專職輔導員遴選。

>>遴選名額

總遴選名額500名,其中:

四川省教書育人名師260名左右,其中,高等學校(含普通本科院校、高等職業院校等)教師40名(含高校“名導師”不少於10名,高職教師15名﹔思政課教師至少1名﹔高職教師中“雙師型”教師不低於50%),中小學教師220名左右(含中職教師15人,中職教師中“雙師型”教師不低於50%)﹔

四川省中小學名校長100名左右(含中職校長8人)﹔

四川省中小學名班主任120名左右(含中職班主任10名)﹔

四川省高等學校名輔導員20名(含高職輔導員8名)。

>>遴選條件

基本條件

1.忠誠於黨的教育事業,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具有較高的思想政治覺悟和理論素養﹔忠實履行國家教育職責,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堅持踐行“四有好老師”“四個引路人”和“四個相統一”要求,享有較高社會聲譽。

2.長期從事教育教學工作且在職在崗,模范履行職業道德規范,學識扎實,教學和育人業績突出,人民群眾公認。

3.近5年年度考核結果為合格及以上等次並至少有1次優秀等次。

4.具有高級(高校輔導員具有中級及以上)職稱任職資格,且取得相應教師資格。

除具備上述基本條件外,還應具備以下條件

1.四川省教書育人名師

(1)高等學校

①普通本科院校申報人選近5學年平均課堂教學工作量不少於96學時/學年,其中每學年必須為本科生主講一門課程(醫學專業任課教師按教學時數計算,本科教學工作量平均不少於60學時/學年,含案例教學、臨床帶教等)。

②高等職業院校申報人選應具有與授課專業相關資格証書或技術職務,具有相關企事業單位一線實踐工作經歷,近5學年承擔本校課堂教學(包括實訓、實習等實踐課程)不少於180學時/學年,其中每學年必須主講一門課程。

③獲得省級及以上教學成果獎,或者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業績突出,在全省具有較大影響力。

④非現任校級領導。

其中,名導師還應具備以下條件:

①具有碩士生或博士生導師資格﹔

②近3年一直擔任或從事研究生導師工作﹔

③所指導研究生表現優異,成績突出。

“雙師型”教師還應具備以下條件:

①具有行業特許的執業資格証書、專業資格或專業技能考評員資格証書﹔

②近5年中有1年以上(可累計計算)在企業第一線從事本專業實際工作的經歷。

(2)中等及以下學校

①普通中小學申報人選近5學年主講課程的平均課堂教學工作量不少於180學時/學年,其中每學年必須為中小學生主講一門課程。幼兒園、特殊教育學校申報人選參照普通中小學申報人選要求,並結合實際情況進行申報。

②中等職業學校申報人選應具有與授課專業相關資格証書或技術職務,具有相關企事業單位一線實踐工作經歷,近5學年承擔本校課堂教學工作量(包括實訓、實習等實踐課程)不少於180學時/學年,其中每學年需主講一門課程。

③獲得省級及以上教學成果獎,或者在本學科(專業)領域教育教學業績突出、在全省具有一定影響力。

④非現任校級領導正職。

中小學擔任中層以上黨政職務的教師教學工作量可適當放寬,但不低於90學時/學年。

2.四川省中小學名校長

①具有先進的辦學理念和教育思想,教育管理經驗豐富,治校有方、業績突出,創新意識強烈,辦學特色鮮明,在全省有一定影響力。中等職業學校申報人選還應具有較強的改革創新意識和規劃、引導學校發展的能力,高度重視教師隊伍建設和“雙師型”教師培養,學校“雙師型”教師佔專任教師比例不低於40%。

②現任正職校(園)長,且擔任正職3年及以上。聽課評課不少於40學時/學年。

③任校領導以來獲得省級及以上教育教學相關榮譽稱號。

四川省中小學名班主任

1.熱愛班主任工作,有高度的責任心和事業心,模范履行崗位職責,擔任班主任工作5年以上(含5年)。

2.善於學習和踐行先進教育理念,注重引導學生健康成長、和諧發展﹔認真履行班級管理職責,積極維護班級良好的教學和生活秩序﹔認真組織開展各種班集體活動,指導班委會、少先隊中隊、團支部開展工作,所帶班級或輔導的學生獲得過省級以上榮譽。

3.具備較強的教學能力和研究能力,注重對班主任工作的思考與創新,有縣(區)級及以上相關研究成果(含發表、獲獎、交流的論文、案例、教案、課件或課題等)。

四川省高等學校名輔導員

1.熱愛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事業,具有較高的思想政治覺悟和理論素養,從事一線輔導員工作5年以上(含5年)。

2.遵循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規律和人才成長規律,能創造性地開展工作,積極開展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論與實踐研究,自覺提高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促進大學生健康成長。

3.在履行《普通高等學校輔導員隊伍建設規定》提出的輔導員主要工作職責和要求方面取得突出成績,工作得到學校、院(系)和學生的普遍好評,個人或所帶學生團體受到過校級或校級以上表彰獎勵。

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得推薦

1.受到黨紀政紀處分或通報批評的﹔

2.違反新時代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的﹔

3.其他不符合推薦遴選情形的。

優先推薦情況

在脫貧攻堅、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表現突出,受到市級及以上表彰表揚或獎勵的。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