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區天驕西路社區:“全域黨建”引領“全域治理”

2020年07月21日16:2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7月21日電 2019年,成都高新區合作街道天驕西路社區兩委干部、各小區黨支部書記,還有眾多小區黨員和電子科大青年黨員志願者,抬土、砌磚、種草、放置花箱和景觀小品,身體力行推進小區微景觀改造,持續了整個冬天。黨員主動沉在一線,深入小區,一處處秀美院景,在冬天更顯生機。走進成都高新區合作街道天驕西路社區,處處可見一番干事創業的熱鬧景象。

黨建是社區一切工作的核心。近兩年來,天驕西路社區黨委以5G四融合為黨建工作思路,通過“融思想、融資源、融文化、融生活”的社區總體發展戰略為指引,以“組織共建、資源共享、活動共搞、發展共促、社區共治”深入推進全域全時黨建目標。全域,即全轄區黨的組織和工作全覆蓋,轄區內各級黨組織實現跨界協同,多元共治﹔全時,即突出黨員示范帶動,上班8小時之外能夠下沉社區,實現三問三亮三帶頭。迄今為止,天驕西路社區黨委與以轄區龍湖商圈黨支部為首的轄區內外15家兩新黨組織、電子科技大學8家院系黨組織、16個學生黨支部、2家社會組織支部進行結對共建,實施共建項目7個,小區(院落)黨支部紅色創投項目3個,夯實了“一院落一支部”基層黨建和“共建共治共享”的兩新黨建基礎。

天驕西路社區位於成都高新區電子信息產業功能區核心區域,是產城融合的國際化生活社區,也是企業、商圈和商品住宅小區眾多且集中的混合型城市社區。資源和主體的多元導致區域治理的復雜性,隻有黨建引領,才能促成對話,達成共識,統籌一切資源和力量助推社區治理。2019年9月,以黨建引領為基的“社區共治聯盟”正式成立,社區黨委與共建聯盟單位簽訂共建協議,自此,黨建聯席會、專題研討、集體學習、“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等學習和活動形式常態化、制度化推進,通過互訪互學、搭建黨建交流平台,天驕西路社區黨建引領多元主體的全域治理機制初步形成。

在具體工作中,天驕西路社區黨委以資源共享為抓手,重點推進黨建陣地建設和互通,為全域全時拓寬空間尺度。打造天驕西路社區黨群活動中心,建設菁創家黨群服務驛站,豐富了居民活動,實現了公益便民,黨群服務從社區到小區均有陣地保障,打通了黨組織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與轄區企業陽光保險、龍湖、星賽季,高校電子科技大學達成陣地共享戰略協議,拓展共享演藝廳、市民運動中心、國際化會議中心、愛國教育影視基地等12個黨建聯盟共享空間,搭建黨組織、黨員與居民群眾的溝通橋梁,營造服務場景、實現資源共享,共享空間成為社區黨員群眾的“第二個家”。目前,天驕西路社區“黨建引領社區共治聯盟”共計開展共建活動64場,參與黨員群眾達2000余人次,其中在小區、兩新黨組織書記和黨員志願者中培育講師10余名,為黨員群眾宣貫政策、開展活動,把黨員教育、群眾服務落到實處。

黨的建設是一項永遠服務人民的事業,天驕西路社區黨委拓寬黨建思路,創新“黨建+公益”推進全域全時黨建工作。聯動優力課社工機構,以志願服務項目為依托,找黨員抓黨員,強化黨員三問三亮三帶頭,切實履行黨員責任,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疫情期間,充分動員黨員加入社區防疫抗疫志願者隊伍,進行入戶排查、小區卡點、體溫檢測,充當基層守護者﹔成立紅色先鋒、科教社區、產業志願者等6支志願服務隊,開展“二進家庭”、“五在社區”、車棚清理、微景觀改造、共享圖書館、小區運動角等志願服務和微治理項目。黨員骨干與志願者們始終踐行在服務中進行黨建的理念,身體力行參與社區服務和治理事務,真正做到了全時服務、盡心服務,夯實了天驕西路社區黨組織的人才基礎。

“整個社區就像一個溫暖的大家庭,社區和小區的變化越來越大,黨員確實發揮了很大的作用,每天都能看到他們忙碌的身影。”天驕苑居民楊勛歧說。通過構建“全域全時”黨建引領全域治理的整體目標,天驕西路社區黨委以“黨建”為“媒”,聯通社會各界力量,形成黨建事業共同體,黨員帶頭,在服務中做好黨建。從時間到空間,全覆蓋,全引領,最終指向全域治理,以黨建創新,帶動治理創新。(黃錦博)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