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口河勝利村“變形記”

2020年07月21日13:52  來源:四川日報網
 
原標題:金口河勝利村“變形記”

“宋書記,你回來啦!”近日,四川省公路規劃勘察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四川公路設計院”)組織到定點幫扶的樂山市金口河區永和鎮勝利村開展“重走扶貧之路”學習實踐活動,昔日的駐村幫扶干部宋楊一進村,就被老鄉認了出來。

寬闊的通村公路、典雅干淨的民宿、富有地域特色的標志……闊別兩年的小山村,如今已是“網紅”旅游鄉村,宋楊不由感嘆:“變化太大了!”

2015年,四川省交通運輸廳對口幫扶金口河區,勝利村則由四川公路設計院牽頭幫扶。村民住在垂直海拔近1000米的山上,近些年通過易地扶貧搬遷、彝家新寨等幫扶政策,逐漸搬到山下的寨子裡。如何幫助村民發展產業?這成了四川公路設計院幫扶的頭等大事。

宋楊駐村挂職后,走訪調查發現,勝利村種植老鷹茶已有一定規模,但缺的是銷售渠道。四川公路設計院“對症下藥”開展幫扶:成立老鷹茶產業合作社,幫助設計商標及外包裝,並定制了數千份包裝盒(袋)。產品附加值提升了,每公斤賣價增加了20-100元。設計院常年回購,發動員工“以購代捐”,並牽線搭橋將老鷹茶送到扶貧展銷會、高速公路扶貧專區等平台售賣。

老鷹茶銷量增加,老鄉們的種茶熱情也隨之上漲,從最初規劃的3000畝擴展到現在的4000多畝,成了每家每戶都有的產業。

勝利村處在金口河大峽谷,旅游資源佳。2016年,金口河區提出打造旅游鄉村,配合政府規劃,四川公路設計院利用自身技術優勢幫扶,積極協調旅游公司意向性投資開發大峽谷、鐵道兵博物館二期等旅游資源,駐村干部動員40余戶農戶進行民宿開發。免費進行“交通+旅游”規劃設計,並創新設計勝利村系列商標、特色交安標識標牌、產業園區標牌、旅游公共衛生間、進村隧道亮化工程等,改善旅游配套設施。組織青年技術人員進村,為景觀提升提出咨詢方案、對村道擋牆開展涂鴉創作美化、為農戶村舍進行外立面改造,贈送美化花箱、盆景等,幫助增設景觀文化牆、旅游團隊體驗式項目、主街照明路燈。

這次到勝利村開展學習實踐活動,30余名青年黨員干部捐贈了美化花箱,並完善“交通+旅游”咨詢規劃。

設計院駐村幫助工作隊隊員陳立棟告訴記者,勝利村已成為金口河區旅游標志村,去年國慶小長假期間接待游客量創新高,達3.4萬余人次,給村民帶來了20余萬元收入,“我們正在設計網絡預訂系統,以后在網上就可以預訂勝利村的民宿了!”(記者 王眉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