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佛山到福山

——記劍閣縣錦屏鄉佛山村第一書記梁國龍

2020年07月20日11:42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地處劍閣東南邊陲的錦屏鄉,有一個佛山村,因距我較近和那裡親朋甚多的緣故,常聽到他們自豪地說:“這些年因為黨的精准扶貧,我們佛山人夢寐以求的幸福生活現在不托佛了,歷歷在目的巨變,全托共產黨的福了、全托精准扶貧的好政策和幫扶我們的梁書記了。”“提起他為我們所做的,我們村民會感動到流淚”……

懷著一份好奇和敬佩的心,在一個金秋的日子,我騎上摩托來到了該村。

“梁書記是親兒子,共產黨是活菩薩”

佛山村之所以以佛為名,是因為本村有個朱真菩薩廟而得名,以前十年九旱,燒香磕頭求菩薩,可年年燒香年年失望。佛山村之所以以山為名,是說全村七個居民組就有六個是高山組,為數不多的山坪塘也年久失修多成為擺設。“提起佛祖山,十有九年旱,小伙娶妻難,姑娘嫁他鄉”這是先前佛山村的真實寫照。

來到佛山村,首先見到我的是佛山四組五十多歲的村民苟照林。苟照林家原有陳舊土木房一間,建於八十年代,因小時候家裡弟兄多讀書少,缺文化少技術,家裡又有兩個孩子在校讀書,經濟十分困難。在幾輪的比對后被納入精准扶貧戶。他說“是駐村第一書記梁國龍首先來到他家,苦口婆心給他反復講解精准扶貧政策,動員他首先實施易地搬遷。”“但當時我卻顧慮重重:一是怕政府資金不到位,二是對設計圖不懂,認為易地搬遷房與農村普遍住房不一樣﹔三怕新房面積不足,四怕干部還是舊作風,以搬遷為名弄虛作假。”他動情地說:“是梁書記不下十次的親自到我家給我排憂解惑,數十次的對我承諾和鼓勵,我今天才終於住進了水電路網四通的新房。”談話間,旁邊一村民打趣地說:他是沾了精准扶貧和梁書記的光,今年是雙喜臨門哦!一是有了新房,二是因為有了新房兒子也有了對像,眼看就要當爺爺啰!苟照林掩飾不住喜悅:“是的是的,我這個事全村大多人都知道,這都全托共產黨的好政策和比親人還親的梁書記啊!精准扶貧就是是大救星,干部貼心,說的每句話都在我們心坎上,做的每件事都在實處,我房子修起后梁書記已定了我進村養殖合作社務工呢!”看苟照林的臉上,分明有淚花溢出……

我被他的淚花感動著,在村民引薦下,一路來到佛山五組村民張全長家。張全長,70多歲,終生未聚,曾領養一女孩,現已外嫁,是典型的貧困戶。房屋同樣是建於上世紀八十年代的一間土坯房。當他被確定為易地搬遷戶后,他壓根就對國家補貼政策不信,對梁書記及幫扶干部不理。他鄰居說,在梁書記第五次與他苦口婆心的談話后,他心思有所轉變,但仍擔心自己年齡大了,自己勞力也不行,如果全包,擔心到時資金不足,還可能欠一屁股帳。了解到該情況,國龍書記四下打聽建筑施工隊伍,把建筑老板引進他家實地查看談價,最終在四個建筑隊伍當中,選定一家價格最低的承建。不到兩月時間就建好了新房,最后建房補助資金還剩余5000元。當梁書記再次來到他入住的新房時,他先是拉著梁書記的手然后擁抱著把錢塞給梁書記,要他去買兩雙新鞋穿,說這錢都是您給我節約下來的啊!后來梁書記與駐村組長錦屏鄉畜牧獸醫站站長鄺宗斌商量,用3000元錢為他買了新床和床墊、餐桌。並將剩余的錢給他說:你以后用錢的地方還多,隻要你的日子好過了,我們當干部的心裡的石頭也才會落地……當他鄰居這樣給我述說的時侯,我問他這些都是真的嗎?張全長的聲音有些哽咽:“全是真的啊,我70多的人了,老了得了梁書記這個親兒子,建房前前后后,他到我家幫助我沒有20次也有19次,看他有幾次下雨天為我的事跑路,鞋都爛得不成樣子了,我隻想為我兒子買雙鞋心才安啊!”“老了老了,我做夢也想不到這輩子還能過上這樣的好生活啊!”聽到我們的談話聲,陸續聚集了一些村民,他們說,這些年的佛山村遠近聞名,要說梁書記為我們做的事,你走十天也聽不完看不完,你有時間的話還可以到張全發,張全森,苟錫金,苟倪熙那裡問問。現在你看我們的民居環境,村容村貌,交通水利,文化廣場,民俗村情……共產黨派來的梁書記才是給我們呼風喚雨的活菩薩啊!

“產供銷保一條龍,水電路網戶戶通”

好奇心和敬佩心愈加強烈,我想迫切地見一見這位村民們口中的兒子和好書記。通過村民提供的電話,我在村會議室見到了村民口中的好書記,恰逢干部和社員代表正聚集一堂,商討土地流轉一事,決定今年再流轉土地200百畝栽植果樹,林下統一種植藥材。當我說明來意后,他微笑著說:“組織把我派到這個地方,是組織對我的信任,我不能給組織丟臉,讓百姓失望……看著貧困戶們艱難掙扎的處景,我不止一次的心痛過,但我知道我做的離上級要求還很遠,我想在這裡繼續奮戰下去,早日看到鄉親們發自內心的笑顏!”

梁國龍,現年42歲,中共黨員。劍閣縣煙辦發展股股長,現任劍閣縣錦屏鄉佛山村第一書記。

據錦屏鄉駐佛山村組長鄺宗斌介紹:國龍書記到佛山村以后,因地制宜、大刀闊斧的進行水、電、路、產業,民居等全面整治,在他帶領下,佛山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種植業方面:現在已栽植核桃500余畝,貧困戶每戶達3畝,全體村民房前屋后栽植枇杷達1600多株﹔今年10月份將在村組道路沿線再流轉土地200百畝栽植冬桃,林下種植藥材和時令蔬菜﹔另外,每年全村種植煙葉近300百畝,貧困戶就近到煙地務工,每天工資不低於70元,土地流轉費每畝不低於200元。養殖業方面:現已與本村人王確遠(現任德陽大白龍上市公司的副總)合作,成立了馳陽專業養豬合作社,於2015年引進了四川省畜科研究院研究了14年的新品種——川藏黑香豬。其中,能繁母豬68頭、育肥豬120頭。另外,全村貧困戶新建豬舍24棟,合作社以每頭仔豬交300元壓金,統一飼料、統一防治、統一銷售的三統一家庭代養模式,徹底解除了農戶的后顧之優。今年以來,全村新建豬舍中,貧困戶最高養豬30頭,最低不少於4頭,預計全村年總出欄量可達4200頭。今年8月份,劍閣縣“第一戰區脫貧攻堅現場會”在此參觀,受到了縣相關部門與全縣13個鄉鎮80余參會人員的一致好評!

接下來佛山村正與四川康源畜牧養殖有限公司達成合作,將盤活做大另一養豬合作社,雙方共同的理念是,利用馳陽這個平台優勢,進行綠色生態養殖——中草藥防疫,全程監控,消費者能通過掃二維碼,看到生豬養殖整個流程。這種生態放心肉市場價已達45元每斤,老板已預定投產后,佛山村將年另新增出欄生豬5000余頭。

在劍門關土雞養殖方面,今年7月收購本村雞場一處。本雞場在孵化出仔雞在脫溫后,首先採取包技術、包防疫、包銷售的方式發放給今年新建雞舍的34戶貧困戶中,多繁雞仔再投放市場銷售。現已通過電商平台,與萬源市場簽定每公斤36元的收購合同,預計全村貧困戶僅此年純收入可達20余萬元。鄺宗斌說:佛山村在國龍書記的帶領下,堅持“資金跟著貧困戶走,貧困戶跟著能人走,能人跟著專合社走,專合社跟著產業走,產業跟著市場走”的理念,確實讓佛山村農戶吃上了脫貧的定心丸。

基礎建設方面:佛山村自2015今年以來,共整治堰塘20口,渠系1000米,總投資160萬元﹔在佛山一二組開展金土地項目整治,投資180萬元整治土地380畝﹔為改變高山村吃水難,修建了以佛山水庫為水源地的標准淨化池,今年9月份,管網已灌通每個農戶家中﹔用電方面,全村已全面進行了農網升級改造,達到全村七個組每個組一台變壓器,改變了多年來一個變壓器,農戶說電燈還不如煤油燈亮的歷史。截至今年以來,全村總裡程28公裡的村組道路及入戶路,除三組正在建設中,全村其余路面已全部硬化,達到了戶戶通。而佛山村除水電路戶戶通外,更是過上了城裡人的日子,因為光纖網絡也達到了戶戶通!

“干部二字干在前,黨把群眾當弟兄”

在初來時,梁書記首先走村入戶。了解到以前村干部的工作作風和干群的對立情緒。在一次全村黨員干部會上梁書記形象得給大家分析到:為什麼干群矛盾會突出?為什麼群眾會不信任我們?曾經的群眾是何等踴躍,干群關系是何等的融洽?為什麼?隻因為一點——你看這幾個字是多麼的形象!“干部”是首先身先士卒的給老百姓干,干出樣子、做出表率,然后再給老百姓布置部署,老百姓自然服你信你﹔而以前很多時候干部的工作作風卻變成了“部干”,自己什麼也不干卻趾高氣揚發號施令。你再看個“黨”字,自己並沒有把自己看得多“大”,而是把他領導下的全體人民當成弟“兄”,當成親人,而隻要我們真正理解了這些字詞的深刻含義,我們便會找到工作的突破口和關鍵點。在大家充分理解民主和三務公開的重要性和把百姓當親人后,干部作風轉變了,群眾氣也順了!干部主動作為、以身作則、爭優創先的風氣形成了,群眾干事創業、不帶揚鞭自奮蹄的脫貧致富願望也空前高漲!

近年來佛山村加強村級陣地建設,維修和擴建村級陣地2000多平米。村老人日間照料中心、村衛生室、超市、圖書室、廣播室、會議室、大型農機具室、村文化娛樂活動中心、民事調解中心、村產業發展指揮中心等一應俱全,緊臨村部的活動廣場,各種體育健身器材、村部新舊變化圖展、產業發展圖展、村三務信息公示、村干部形象和電話號碼展示等玻璃報架,也一應俱全﹔村外圍牆上,道德與法制宣傳欄裡,幾十幅弘揚孝道、愛國愛家,向上向善的彩繪美倫美奐。

幾年來,佛山村在梁書記的垂范下,完善和健全管理制度,切實踐行“三會一課”,村干部每天按時簽到,每月一次村務公開﹔定期慰問老黨員,老干部﹔培養多名預備黨員。幾年來,佛山村也因此多次被廣元市委和劍閣縣委評為“先進黨組織”。“今日佛山村,山水面貌新,致富有保障,隻因有能人。”現如今,佛山村民無不以自己是佛山人而自豪!

幾年來,佛山人在梁國龍書記的帶領下,通過向上級爭取扶貧資金達1400余萬元,在產業、基建、易地搬遷的第一現場,總有他規劃、監督、驗收的身影﹔群眾記憶尤深的是在硬化入戶路、自來水管網安裝的暑熱天,梁書記全身長滿熱痱子,但仍堅持到第一線,晚上回到村部,用冰櫃凍的專用冰塊敷在病處解痒止痛,天一亮又第一時間趕赴施工現場,鄉親們都勸他休養一下,可他總說能堅持,直到最后痱子化膿,他才不得不到劍閣縣醫院輸液治療……

今日佛山見聞,真是不虛此行。由衷相信頎逢逐夢盛世的佛山村人民生活,也定會如這金秋時節的田野般豐碩,陽光般燦爛!

本文原作於2017年10月,錦屏鄉佛山村已於2017年率先實現全面脫貧。梁書記也在2017年被廣元市總工會評為“創先爭優標兵!”並於2019年4月出任錦屏鄉副鄉長,主管全鄉農業農村工作!並仍兼任佛山村第一書記。

作者簡介:

楊世成,廣元市劍閣縣人。廣元市作協會員,2016年四川省中青年作家及四川省文學業務骨干和管理干部培訓班學員。曾在《劍閣文藝》、《劍門報》、《青川文學》、《劍門關》、《廣元曰報》、《西南商報》、美文網、優秀散文網、中國詩歌網、新華網、廣元新聞網、人民論壇等媒體發文。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