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余處文物因洪災受損 咋保護?國家文物局支招

2020年07月20日10:2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500余處文物因洪災受損 國家文物局詳解文物安全度汛重點難點

  記者從國家文物局獲悉,受強降雨影響,近期多地發生嚴重洪澇或滑坡、泥石流等地質災害,部分文物、博物館單位受損嚴重。據統計,截至7月16日,江西、安徽、湖南、四川、廣西、湖北、重慶、廣東、福建、貴州、浙江等11省份有500余處不可移動文物因洪災不同程度受到損失,其中涉及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76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187處。受損文物范圍廣、數量多、損失大,是近年來汛期文物受損最為嚴重的一年。

  長江流域古橋梁、古城牆、文物建筑房屋受損嚴重

  今年6月以來,我國江南、華南、西南暴雨增多,受持續降雨影響,多地發生洪澇地質災害,一些地方文物單位受到洪水威脅。據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宋新潮介紹,長江流域省份文物受損情況較為嚴重,其中江西160處,安徽144處,湖南62處,四川41處,廣西35處,湖北31處。

  記者了解到,受損文物中,古橋梁被沖毀、古城牆坍塌和文物建筑房屋垮塌較為嚴重。11個省份中共有70余座橋梁受損,其中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安徽黃山屯溪鎮海橋、四川阿壩紅軍長征遺跡達維會師橋和江西婺源清華彩虹橋等被沖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湖北襄陽城牆發生局部坍塌﹔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廣西桂林李宗仁故居、湖北十堰武當山建筑群五龍宮龍虎殿,以及省級文物保護單位湖南婁底朱家大院等發生房屋垮塌。目前,一些省份汛情仍在繼續,文物防汛安全形勢非常嚴峻。

  針對今年的汛情,國家文物局及時啟動應急機制,全面排查可能面臨的災害險情,整治安全隱患,周密組織防災減災工作,妥善做好受損文物后續保護工作。目前,已向文物受災嚴重的四川、湖北、廣西、安徽、江西、湖南、重慶等省份,撥付文物應急搶險資金350萬元。

  文物本身防災抗災能力弱、防災減災技術研究不足等成為重點難點

  對於此次文物受損,宋新潮在分析成因時表示,洪澇等自然地質災害歷來是危害文物安全的重要因素,古老的文物建筑在嚴重的自然地質災害面前顯得尤為脆弱。

  “一方面,文物本身防災抗災能力弱。古橋梁、古城牆、古民居等文物建筑年代悠遠,千百年受自然環境侵蝕和人為活動影響,抵御自然地質災害能力弱。同時,我國文物建筑多為木構架結構,主要建筑材料為木材、磚瓦等,容易在自然地質災害中受損。另一方面,極端天氣增大文物安全壓力。今年入汛以來,南方多省持續強降雨,江河水位偏高,一些上游水庫泄洪排澇,河流中往往裹挾大量泥沙、雜木等,大流量、高流速洪水堵塞、沖擊、沖毀古橋,洪水長時間浸泡、淤埋古建筑,致使文物受損嚴重。”宋新潮告訴記者。

  除去文物本身的抗風險能力弱以外,宋新潮表示,從目前研究狀況來看,防災減災技術研究不足也是影響文物安全度汛的原因之一。“我國文物、建筑學界對文物建筑的保護研究集中在建筑格局、形制、結構等方面,對文物自身具有的防災抗災功能作用關注不夠,未能形成系統的文物防災理念和技術體系,文物修繕中防災減災措施缺少針對性指導,許多文物自身的防災抗災功能尚未很好發揮。”

  此外,防災減災整體能力不強,一些地方文物防災減災工作未得到應有重視、各地基層文物部門和文物保護管理機構隊伍建設薄弱、人員力量普遍不足、防災減災物資裝備保障不夠、缺乏有效搶險救災專業力量等也加劇了汛期文物安全的風險。

  有效防范是基礎、科學處置是關鍵 文物修繕中要考慮防災問題

  針對當前汛期文物保護面臨的現實困境和難點,宋新潮表示,文物珍貴脆弱、類型多樣、分布廣泛、產權復雜,做好文物防災減災工作,有效防范是基礎,科學處置是關鍵。“要督導各地將文物防災減災納入防災減災體系。在重大自然地質災害中,將文物作為國家和人民重要財產,統一協調實施搶險救災。也要加強防災減災研究,針對不同地域、不同類型、不同災害風險,有針對性開展文物防災減災技術措施研究,形成系統科學體系,為各地文物防災減災提供科學指導。”

  同時,在文物修繕過程中考慮防災問題也成為國家文物局的重要考慮。宋新潮告訴記者,開展文物災害風險評估,在堅持不改變文物原狀的原則,不影響文物本體安全和環境風貌的前提下,將建筑加固、防震、防滲、泄洪等文物防災抗災措施,作為文物修繕內容予以同步考慮、同步設計、同步實施。

  此外,進一步完善文物防災減災應急機制、發揮文物自身防災功能也是保障文物安全度汛的重要安排。“北京故宮科學的排水系統使其600余年始終未遭水害,四川都江堰本身即是分水排沙泄洪水利工程,安贛州古城“福壽溝”是宋代城市排水系統等,至今仍發揮著重要的防汛抗災作用。當前一項重要任務是組織開展專項系統研究,深入挖掘一些古城、古村落和古建筑等本身具有的獨特防災體系和抗災功能,充分發揮其在現代城鄉防災減災中的重要作用。”宋新潮告訴記者。據新華網北京7月20日電(王瑩)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