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實施十大月光經濟項目,打造全國知名“夜春城”消費品牌

2020年07月20日15:09  來源:紅星新聞
 
原標題:西昌實施十大月光經濟項目,打造全國知名“夜春城”消費品牌

  因美妙的月色,西昌向有"月城"之稱。西昌賞月,最佳之地是其東南郊的邛海。

  夜幕之下,一輪"超級月亮"在邛海上空緩緩升起,流光溢彩的燈光與月色相輝映,正應了古人那句"月出邛池水,空明澈九霄"。

  今年,西昌將月城文化融入景區景點,圍繞"邛池月夜有故事",培育發展"月光"經濟,加快實施邛瀘景區、城市干道、月亮湖、建昌古城亮化工程,全力推進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

  實施十大月光經濟項目,打造知名"夜春城"消費品牌

  邛海一碧萬頃,瀘山蔥郁秀美,邛海、瀘山相依相融。全年300多天的日照,讓西昌成為名副其實的陽光城、月亮城。夜幕降臨,在月色風情小鎮、海河天街,霓虹燈五彩斑斕與月色交映相輝,熙熙攘攘的人群悠閑的散步,街邊的特色餐飲店一片熱鬧喧囂,彰顯著這座城市的靜與動。

  如今,夜生活已成為許多市民的生活方式,這也促使了城市經濟發展的另一種驅動力——"夜光經濟"的誕生。"夜光經濟",即城市夜間以旅游觀光、休閑娛樂、文化演藝等為主要內容,以服務業為主體的城區經濟在夜間延伸的一種經濟現象,反映了城市經濟發展、消費水平和聚集輻射的能力。

  眼下的西昌正聚力推進發展"夜光經濟",立足川滇區域中心城市戰略定位,堅持"市場主導、政府引導、分類培育"原則,著力發展"時尚活力型、商旅文體融合發展型、便民服務型"夜間經濟形態,營造開放、有序、活躍的夜間經濟環境,打造具有全國知名度的"夜春城"消費品牌,助力國內一流和諧宜居之都建設。

  紅星新聞記者從西昌市商務經濟合作和外事局獲悉,今年,西昌市將進一步加快實施十大月光經濟項目,啟動實施邛海17度、古城片區、海河天街、老海亭、月色小鎮、火把廣場、大涼山民族文化產業園、時代廣場、特色餐飲評選、夜間體育消費、邛海夜間觀光游十大月光經濟項目,促進旅游消費升級。

  打造首批4個"夜春城"地標,首屆餐飲名店評定出爐

  在邛海17度、海河天街、古城片區、大涼山文化創意產業園打造首批4個"夜春城"地標,分別圍繞古城風貌、活力時尚、高端引領、跨界融合等主題,大力發展具有創新引領和品牌吸引力的夜經濟消費業態,吸引消費者。

  在時代廣場、沃爾瑪、達達超市、火把廣場等,打造首批"夜春城"商圈,形成"商旅文體"融合發展的夜經濟消費氛圍,提升夜經濟消費品質,輻射熱點地區消費者﹔在老海亭-海門漁村、航天路等區域,培育首批"夜春城"生活圈,同時開展特色餐飲品牌店評選和打造,提升基礎設施和配套服務,便利居民夜間消費。

  目前,西昌初步完成了海河天街月光經濟示范街區的打造,成為西昌新的一處網紅打卡點,增強了海河兩岸夜間觀賞性,吸引更多游客駐足拍照留念,促進了夜間消費。海門漁村月光經濟示范街區建設工程已完成建設並投入使用,建成后的海門漁村美食街變的靚麗美觀,形成一條特色鮮明、業態多元、靚麗美觀、整潔衛生的海門夜市街區。

  如果說美景是一個城市的外表,美食就一定是一個城市的靈魂。經過兩個月的評定考核,西昌市首屆餐飲名店評定(認定)名單終出爐,在評選中餐名店、火鍋名店、燒烤名店、小吃名店、特色農家樂五種類型中,分別評出了10個名額,共50家餐飲企業獲得殊榮,其中小丁飯店、老號李米粉、皇三爺、李小腸燒烤等大眾熟悉的店名均榜上有名。如果來西昌旅游,一定不能錯過這些美食。(楊玲玲 紅星新聞記者 江龍)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