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乘車體驗 四川西昌這些公交站台有了大變化

2020年07月20日14:48  來源:封面新聞
 
原標題:提升乘車體驗 四川西昌這些公交站台有了大變化

  這段時間,不少西昌市民注意到,前往邛海方向的公交站台,悄悄“變臉”了,換成了以藍色為主色調的新式候車亭,看上去清新、大氣。封面新聞記者從西昌市月城公交公司獲悉,為推進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的創建,從涼山州委至邛瀘景區公路沿線,新建了22個新式候車亭,配套安裝電子站牌33個,取代了老式公交站台,市民和游客的乘車體驗得到了極大提升。

  從西昌市區乘坐公交車前往邛海瀘山景區,可以看到,沿線的公交站台已經全部換新。新的公交站台,以藍色為主色調,造型簡潔,外觀大氣。候車亭內,設置有西昌市主要街道及旅游服務設施和涼山旅游景區示意圖。此外,還安裝了顯示屏,能顯示實時公交車運行班次和距離本站的距離等信息。

  西昌巴士傳媒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唐劍鈴介紹說,此前,西昌城外的公交站台,受位置和環境所限,形式沒有統一。部分公交站台,隻有電線杆、樹木上挂的一塊牌子,沒有等車標識,沒有夜間照明功能,也沒有車輛到站信息。

  今年5月初,在西昌市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工作中,西昌市月城公交公司開始對公交站台進行改造,投資300多萬,在涼山州委至邛瀘景區沿線,新建新式候車亭22個,配套安裝電子站牌33個。

  唐劍鈴表示,新式候車亭採取統一的樣式,外觀更好看、識別度更高。因西昌城區綠化率高,公交站點之間實際情況不同,因此,這22個新式候車亭都根據站點的實際情況,在尺寸上做了修改,最高的為12米,最低的有8米。

  每個新式候車亭,還都配套安裝了電子站牌,分為立式和懸挂式兩種。立式單獨安裝在候車亭外,上方帶一塊擋板,可以擋雨。懸挂式為一個箱體,安裝在候車亭內。在不具備修建新式候車亭的11個公交站點上,也都安裝有立式電子站牌以取代老式公交挂牌。

  電子站牌具備監控、實時公交、到站信息、天氣預報、日歷時間、報警等功能。此外,航班信息等功能后台通道已開通,目前正在進行數據對接,不久之后就能上線。

  新的公交站台,所有重要信息一目了然,乘客也不需要下載軟件查看公交車次情況,對老年人和外地游客都十分便利。

  唐劍鈴說,此次州委至邛瀘景區沿線公交站點的改造,也是一次嘗試,將為今后全市公交站點改造提供有益的經驗,下一步,將逐步向全市推廣。今后,西昌的公交站台,功能將更完善,呈現的方式也會更多樣。例如,電子站牌會使用多個屏幕顯示信息,人流密集的地方,還會安裝公交卡充值機等,最大限度方便乘客出行。(楊玲玲 封面新聞記者 徐湘東 肖洋)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