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西昌邛海濕地打造“一廊六園” 梅園、菊園、三角梅園即將驚艷亮相

2020年07月20日14:46  來源:封面新聞
 
原標題:四川西昌邛海濕地打造“一廊六園” 梅園、菊園、三角梅園即將驚艷亮相

  6月29日,四川省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工作推進會召開,會上,西昌市等17家首批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正式授牌。這是繼2019年成功創建首批天府旅游名縣后,西昌獲得的又一塊金字招牌。

  近年來,憑借得天獨厚的旅游資源優勢,西昌以邛海國家級旅游度假區為極核,以地域文化為特色,旅游品質得到了全面提升。為推動邛海國家級旅游度假區進一步提檔升級,今年,西昌圍繞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的目標,打造中央城市公園,啟動了邛海濕地“一廊六園”的建設。

  正在建設中的三角梅園

  “一廊六園”,是指夢尋花海濕地泛舟廊道,以及梅、蘭、竹、菊、花雕、三角梅等6個大型七彩園林。目前,項目建設進展順利,梅園、菊園將力爭在今年7月底完工,三角梅園預計在火把節前亮相。屆時,邛海濕地又將增加多處值得前去“打卡”的新景觀。

  實地探訪 三角梅園初具雛形

  “一廊六園”中的三角梅園,位於邛海西岸北端,南接觀鳥島海門橋,東連夢裡水鄉,西臨老海亭,規劃總面積約為2.6萬平方米。

  三角梅園效果圖

  7月13日,封面新聞記者在三角梅園現場看到,園內施工正忙,用三角梅裝扮成的大象、犀牛、游龍等造型已經完成,花門、花牆等正在打造中。無人機從空中俯瞰,地面上,呈現出一個盛開的花瓣造型。

  建設中的三角梅園

  據西昌市風景園林綠化管理處介紹,三角梅園的主題是,生態、花卉以及三角梅展示,在“恢復、保護、自然”的濕地總體理念下,以豐富的植物景觀,為邛海濕地增添亮麗的風景。

  三角梅園中正在打造的景觀

  三角梅園各種造型布置主要包括:大象區、孔雀區、花瓶區、花牆區、球型區。其中,將利用現有水池、水塘進行地形塑造,合並水域形成水景觀。園內,還將設亭、廊等,供游客休息。

  三角梅園中的動物造型景觀

  同時,園內將混播草作為地被植物,添加黃花風鈴木、宮粉紫荊、黃葛樹、小葉榕等植物,以豐富景觀層次和色彩,做到常年有景。按照計劃,三角梅園將在今年火把節前亮相。

  進度加快 梅園、菊園預計7月底完工

  在邛海對岸的夢尋花海濕地內,梅園的建設也在加快。梅園位於邛海凌波月島與許願坡之間區域,一期工程建設面積約483畝,擬打造夢梅、品梅、尋梅、詠梅夢幻景觀。

  梅園總體效果圖

  梅園內,將以多種白色、紅色、粉色、黃色等色系的梅花作為主題樹種,間插種植黃葛、香樟、桂花等進行點綴。同時,還將搭配紫薇、櫻花、海棠、玉蘭等開花樹種,提升整體園林區觀賞性及多樣性。從空中俯瞰,梅園將呈現出一隻色彩斑斕的蝴蝶造型,十分漂亮。

  賞完梅園,再觀菊園。菊園位於地處夢裡水鄉濕地落日洒金景點處,以菊花為主題,體現中華傳統文化內涵,打造高潔、隱逸、冰清的菊園勝地。

  菊園總體效果圖

  菊園將以菊花為主題花卉,主體為菊花輪廓造型,主要布置為菊花盆栽、百菊爭艷塔、花卉灌木帶等。在節點處,增加植物團劃分空間,隨著菊花小道,兩側增加開花喬木,營造曲徑通幽、豁然開朗的視覺感受。同時,園內還將根據菊花顏色進行分類形成彩色圖案,並搭配朴樹、紅楓、二喬玉蘭、紫薇等植物,增強季節觀賞性。

  目前,梅園(一期)工程已完成土建部分改造,菊園已完成園區道路建設,以及菊花展架的制作安裝。按照計劃,施工方將爭取在本月底全部完工。接下來,園區內的梅、菊等花卉和植物,將分批次種植、逐步開花。(楊玲玲 封面新聞記者 徐湘東 肖洋)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