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旗高揚四川戰疫和發展一線100個暖心故事

【候選10】成都錦江區三聖衛生服務中心醫生張家鋒:患病逆行初心不改 戰疫一線沖鋒在前

2020年07月20日15:3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單位防控日常工作開展情況檢查。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成都市錦江區衛健系統1.1萬余名醫務人員白衣執甲、逆行出征,日夜鏖戰疫情前線,用醫者仁心詮釋大愛無疆。張家鋒是眾多逆行者中的一員,作為老黨員和業務骨干,他不顧自己是膀胱癌切除術后康復患者的現實情況,主動請纓、沖鋒一線,用堅守與奉獻踐行了一名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2020年3月獲成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五一勞動獎章”。

非典時期火線入黨,新冠疫情再顯擔當

2003年“非典”肆虐時,作為錦江區三聖鄉衛生院的一名普通醫生,張家鋒跟隨醫院黨員干部走向街頭,宣傳防疫知識、排查發熱病人﹔受到老黨員們身先士卒、沖鋒在前的感染和鼓舞,張家鋒在抗擊非典期間向黨組織提交了入黨申請書,火線加入了中國共產黨。新冠疫情爆發時,考慮到張家鋒在2018年剛做完膀胱癌切除術,三聖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安排他到工作量相對輕鬆的信息報送組工作。但遭到張家鋒的嚴詞拒絕,理由是他有2003年非典防控經驗,希望能到疫情調查隨訪一線發揮作用,並主動要求擔任黨員突擊隊隊長。拗不過他的“倔犟”,單位隻好同意他進入疫情調查隨訪組,但考慮身體情況隻允許他負責白班工作。可沒過兩天,看到每天晚上轉診發熱病人和轉運密接人員任務較重,張家鋒又以自己離家近、會駕駛、對轄區路況熟為由,承擔起夜間轉運病員的工作任務,常常工作到凌晨一二點。由於轉運病員屬於高風險工作,每次送完病人都要對全身進行消毒,而膀胱癌切除術后康復患者每隔兩小時必須更換一次成人尿不濕,對於張家鋒來說要忍受比正常人更加多的困難。感動於他的執著,同事們都叫他“鐵人張哥”,年輕醫生蔣顯達也鄭重遞交了入黨申請書,讓共產黨人優良的傳統和作風在抗疫斗爭中得到堅守和傳承。

舍棄小家除夕團聚,甘為萬家春節團圓

除夕之夜對張家鋒來說有著特別的意義,出國留學7年的女兒將第一次回成都和家人團聚,一家人也早早地為團年飯做著准備。不過,除夕前幾日通過電視、網絡等媒介報道,和區衛健局等組織召開的培訓會和工作部署會,讓張家鋒感到這次疫情防控形勢不容樂觀,心中隱隱有疑似擔憂。下午5點,張家鋒的隱憂變為了現實,他所在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接到防控指揮部工作安排,需要對湖北省來(返)蓉人員進行流行病學入戶調查。“爸爸今天晚上有任務,可能不能回來給你們一起吃年夜飯了,你們做了先吃。”在給女兒打了電話后,張家鋒就帶領同事從大安橋社區開始入戶調查工作,1戶、2戶……從暮色到深夜,資料袋重中的登記表不斷增加,隨著居民家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倒計時的結束,張家鋒在“難忘今宵”的歌聲中迎來了農歷新年,而期盼已久的年夜飯則變成了手中的一盒方便面。為了避免給家人帶來感染風險,張家鋒從元宵節開始了“獨居”生活。“打包帶走去旅行,抗疫獨居去備戰。”他在微信發了一條朋友圈。面對親朋的關心問候,他回復,“隻有放下牽挂,才能無畏前行。”

入戶調查。

疫情防控嚴守防線,復工復產服務靠前

三聖衛生服務中心服務范圍16.31平方公裡,張家鋒和同事們每天卻要穿梭往返300多公裡﹔11個社區,20個居民小區、涉農院落,600余名重點人員基本情況,他們早已爛熟於胸﹔不間斷的兩班倒,每日上千人次的體溫檢測,未知的危險性無不都挑戰著他們生理、心理的極限。“說不怕,那是假的。”張家鋒在日記中寫道﹔但聽到身邊居民“你們辛苦了”“為你們點贊”“保護好自己”的關心話語,讓他倍感暖意滿滿。復工復產按動“重啟鍵”后,張家鋒又加入“錦江區疫情防控衛生員培訓講師團”,為建筑施工工地、餐飲單位、大型超市、物業公司等單位134人開展防疫知識培訓,與同事一起為有外出務工需求的健康群眾開具《外出務工健康証明》。同時,作為三聖片區“健康副校長”的他,忙碌的身影還不時在16所中小學、幼兒園中出現,指導復學防疫工作……

通過像張家鋒一樣的無數抗“疫”人員3個多月的不懈努力,疫情的陰霾隨著天氣的回暖漸漸散去,社會也在慢慢復蘇往日的活力。“比起馳援武漢前線的抗疫英雄,我只是做了自己該做的事情。”正如張家鋒在原創詩歌《洗禮!送給開展防疫歸來的戰士們》中所寫——“陽光下,噴出的消毒液在頭上形成一道彩虹。也許,洗禮就是對逆行者最高禮儀!”致敬,逆行戰士們,正是因為千萬個你們奮不顧身,負重前行,才換得萬家安寧,歲月靜好!

(報送單位:成都市錦江區委組織部,圖文作者:錦江區三聖衛生服務中心醫生張家鋒)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