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高溫遇連續雨水致蚊子肆虐 瀘州市民“十八般武藝”抵御侵犯

2020年07月20日11:08  來源:瀘州新聞網
 
原標題:夏日高溫遇連續雨水致蚊子肆虐 瀘州市民“十八般武藝”抵御侵犯

夏日高溫遇上連續雨水,蚊子們又開始肆虐了。被蚊子吸點血不心疼,最可惡的是難以忍受的痒,無法忽略的“嗡嗡”聲,紅疙瘩褪去后頑固的疤,以及穿了長袖長褲依然防不勝防的無助。為了防止蚊子騷擾,市民們各出奇招,使出“十八般武藝”抵御蚊子的侵犯。

超市裡琳琅滿目的驅蚊產品

市民

今年蚊子來得比往年早,數量還很多

持續不斷的陰雨天氣使不少地方出現了積水或水窪,也為蚊子的孳生提供了環境。

“22樓居然也有蚊子!”陳嬌住在萬象匯附近的電梯公寓裡,今年首次遭到蚊子“襲擊”。往年都沒遇到,沒想到今年蚊子能“上天”,常在耳邊“轟炸”,腿上被咬了好幾個大包,兩三天都未消退。而在16樓住了五六年的孟女士,也有相同的困擾,“今年首次在高樓層遇到蚊子,數量還很多”。

除了上高樓,今年蚊子似乎來得比往年早。家住南光路的王女士說,往年6月才開始支蚊帳,今年5月中旬,她便將蚊帳支起來了,但寶寶身上還是被咬出好多包。

家住江南新區臨江苑小區的楊阿姨穿著長褲在小區內散步,她說,“今年的蚊子有些多,散步得穿長褲,不然腿就遭殃了”。姜女士路過小區綠化帶,也被蚊子叮上,噴了防蚊氣霧劑的兒子在草叢中玩耍也“中招”了,“用風油精涂抹,兩三天都沒消腫”。

超市

最好賣的是蚊香盤,電蚊香也有不少人使用

近日,記者走訪某超市發現,驅蚊產品琳琅滿目。擺放在最下排的是殺虫劑,據店員介紹,價值一二十元的殺虫劑不僅可以驅蚊,還能驅虫、蟑螂,但很少有人在家裡用。原因是殺虫劑有一定毒性,瓶身上面標明,噴洒后需要離開房間,關閉門窗二十分鐘后,需要徹底通風,人才能進入房間。

該店員表示,賣得最好的是蚊香盤,現在的蚊香盤基本都是無煙的,有清香味道、綠茶香味的。值得一提的是,蚊香盤對魚和蠶都是有害的,這裡售賣的所有品類蚊香盒上都標明了,不能在魚和蠶附近使用。

最近幾年,不少人很喜歡使用電蚊香,一盒電蚊香片10多元,買兩盒還可以搭配贈送一個價值10多元的蚊香片加熱器。此外,超市還有售賣電蚊香液的,價格從10多元到30多元一套不等。

“我買了一套電蚊香液,可以使用一個月,效果還不錯,但味道有點奇怪,隻要關門窗開空調的時候,我都不敢用。”市民陳女士說,早上忙著上班,很容易忘記拔下,她專門設定了鬧鈴,提醒自己在出門前取下電蚊香液。

電商

種類更多,超聲波驅蚊產品月銷3萬多筆

記者在各電商平台看到,網絡上售賣的驅蚊產品比超市品類更多,包括驅蚊手環、驅蚊植物、驅蚊貼、驅蚊燈等。此外,網絡上還售賣多個品類的驅蚊神器,例如超聲波驅蚊器、注入香精的硅膠條手鏈、日本專利驅蚊網挂件等。

這些驅蚊產品的原理主要有3種,一種是號稱植物精油驅蚊,包括自然植物提取物等﹔一種是利用超聲波驅蚊﹔還有一種是直接殺蚊,其原理是先通過蚊子喜歡的光源和聲波,把蚊子吸引過來,然后通過引流片和超大吸力的風扇,把蚊子一網打盡。有一些驅蚊燈則是用光線誘蚊后,直接用高壓電網將蚊虫電死。

記者在網絡上發現,一款原價258元、折扣價79.9元的超聲波驅蚊產品,月銷量高達3萬多筆。同時,手機超聲波驅蚊軟件也非常多,隨便一搜就多達十幾個類似的軟件,其原理都宣稱通過發出一種“聲波”來驅趕蚊子。

方法

瀘州人偏愛驅蚊香囊

除了“蚊香、蚊帳、花露水”驅蚊三件套外,瀘州市民對於傳統的驅蚊香囊也非常青睞。民間自古就有“戴個香草袋,不怕五虫害”的說法,中藥香囊驅蚊的原理很簡單,它通過中藥散發出氣味來讓蚊子“敬而遠之”。

“香囊的制作和佩戴,至少可追溯到戰國時期,隨著年代的不同,香囊內的草藥配方也有變化。”今年57歲的楊阿姨制作香囊已經50年了,她說,以前的香囊主要是以草香味為主,近幾年以驅蚊中草藥為主,而今年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香囊裡還添加了抵抗病毒的中藥,最好賣的就是驅蚊香囊,從每年5月賣到10月,每年要賣近千個。

近幾年,瀘州市內幾大醫院結合瀘州的氣候特點,精選藿香、山萘、佩蘭、薄荷、蒼術、石菖蒲、艾葉等20余種中藥,研制出中藥香囊,受到瀘州市民的追捧。前不久,某醫院院長直播帶貨,開播10分鐘,上架銷售的香囊一搶而空。

除了醫院,瀘州部分藥店也在銷售中草藥驅蚊包,成人手大小的透明絲袋中裝著藥味扑鼻的粉末。據某藥店工作人員黃夜平介紹,這是丁香、菖蒲、藿香、艾葉等近10味藥材磨成的藥粉,一包能用半個月。入夏以來,藥店自制的驅蚊包賣得很好,一天賣幾十個,市民看中它純天然,安全放心,都來購買。“我前天買的中藥驅蚊香囊真管用,不僅可以驅蚊,還可以安神,家人覺得不錯,今天特意驅車過來再買一些送給親朋好友。”家住天立水晶城的市民鄧某說。

針對驅蚊,市民有各種各樣的方法。80后李女士介紹,她曾用橘皮驅蚊,把晒干的橘皮剪碎,收集到紗網小袋子裡,橘子皮含有檸檬烯和芳樟醇,蚊子是懼怕這種味道的,可以在房間的通風處,比如房門口、窗子邊挂幾個裝有橘皮的袋子。“晚上蚊子要多些,我會准備一個香爐,睡覺前把橘子皮點燃后放到裡面,又香又可以驅蚊。”李女士提醒,點燃橘子皮后一定要熄滅明火,以防發生火災。

70后的王先生平時很喜歡喝茶,“喝過的茶葉不能浪費,可以晒干后拿來熏染,也可以驅蚊。”同是70后的劉女士則用大蒜驅蚊,“把大蒜去皮剁碎,放到一個絲襪裡,挂在家裡就可以驅蚊。”

此外,有市民提出將洗衣粉或肥皂溶水放到屋子角落可以驅蚊﹔還可以用空玻璃瓶裝上糖水溶液驅蚊﹔吃完甲魚后,將骨頭磨成粉放到電蚊香器裡插電加熱,用以驅蚊﹔在家栽種夜來香、茉莉花、豬籠草等植物驅蚊。

提醒

瀘州市疾控中心:及時清理積水,減少蚊虫孳生環境

據瀘州市疾控中心監測數據表明,今年以來,未發現蚊子有異常增多,但存在局部地區蚊子密度偏高的現象,相比高溫的夏季,瀘州市晚春和早秋的氣候更適宜蚊虫繁殖。

“蚊子增加與天氣變化,尤其與雨水增多有關。”瀘州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員解釋,蚊子喜歡20℃-27℃的溫度,從產卵到幼虫、再到成蛹,都在水裡完成。今年夏季雨天多、持續降水,積水環境的數量明顯增加﹔隨著近期氣溫的升高,蚊子也進入繁殖活躍期,局部地區蚊虫密度比往年高。

專家提醒,市民防蚊滅蚊關鍵是減少蚊虫孳生場所,清除積水,從源頭上減少蚊虫數量,做好單位、家庭環境衛生管理,清潔室內外環境,清理各類積水,清除廢棄雜物、衛生死角,減少蚊虫孳生環境,避免蚊虫傳播疾病的可能。

川江都市報記者 劉燕 攝影報道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