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成都數字經濟建設 中交國際中心數字論壇在天府新區舉行

【查看原圖】
論壇開幕式上,呂衛清致辭。劉瀏 攝
論壇開幕式上,呂衛清致辭。劉瀏 攝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7月18日16:52

人民網成都7月18日電 (王波)為積極響應數字中國戰略落地,助力四川天府新區和成都推動數字經濟建設,由中交西南區域總部、中交四航局主辦的中交國際中心數字論壇在天府新區舉行。本次論壇圍繞數字中國大戰略下的智慧城市建設展開,並從政策導向、科技助力、產業生態建設等維度進行深入探討。來自天府新區相關部門以及國內數字產業精英人才參加本次論壇。

現場專家以中交國際中心數字化建筑成果為范本,共同探討城市綜合體數字化設計、建造、交付及運維,以及如何將數字化城市管理戰略在在成都乃至全國推廣與復制,打造智慧生態城市,並推動數字經濟的建設與發展。

中交四航局副總經理、總工程師呂衛清介紹,近年來,中交四航局努力推動數字建造,以數據驅動,以平台支撐,實現建筑產業與數字化科技深度融合,構建設計-施工-運維全生命周期、全產業鏈、全價值鏈信息交互的建筑產業新生態。作為全國首個數字交付數字運維建筑物項目,中交國際中心在其設計、施工、交付和運維全生命周期中科學地採用了BIM+IOT和BOS等領先的數字技術,吸取國內外先進經驗,實現了建模標准統一、數據模塊共享、數字成果交付以及智慧樓宇運維等目標,為企業BIM技術應用探索了方向,也為行業在建筑全生命周期應用BIM技術樹立了樣板。

原國家標准化管理委員會工業標准二部主任戴紅在主題演講中說,當前,中國的數字經濟正在快速驅動傳統經濟轉型。2019年,我國數字經濟增加值規模已達到35.8萬億元,佔GDP比重達到36.2%,佔比同比提升1.4個百分點。而作為數字經濟重要抓手的智慧城市建設,已步入發展的“快車道”,中國已成為全球智慧城市技術產業創新發展的重要力量,正在為世界城市轉型發展和智慧社會建設貢獻智慧。

在談及如何借助科技力量推動當下新基建產業發展、助力智慧城市建設時,中交國際中心數字建筑項目核心參與方代表,盈嘉互聯聯合創始人、CEO王佳表示,要想建設好智慧城市,核心是建設好城市級的數字孿生“底盤”,通過將“物理世界的城市”與“數字世界的城市”進行一一映射、連接,才能幫助城市管理者實現上雲、用數、賦智的目標。

王佳提出,對於一個城市的管理者而言,數字孿生的實現能夠為城市數字經濟建設提供更加科學的依據,推動城市管理效能的提升,更能帶動城市中各產業的創新和發展,從而實現數字經濟框架四化目標,即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數字化治理、數據價值化。“有了數字孿生,政府才能更好地推動城市的綜合治理能力,驅動城市各產業創新發展,為市民創造一個更加智能化的,人性化的生活空間,從而積極推進數字中國的建設與發展。

在討論環節中,專家們圍繞智慧城市的落地展開了熱烈討論。整個討論圍繞城市綜合體的數字化運維對於城市數字經濟推動的重要價值、城市綜合體數字化運維所面臨的挑戰以及如何開展城市綜合體數字化運維中台建設三方面展開。大家一致認為,數字樓宇發展離不開數據中台的建設,數據中台建設是一個螺旋上升過程,需要不斷根據業務變化需求進行完善。

分享到: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