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 四川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297元

2020年07月17日07:57  來源:華西都市報
 
原標題:上半年四川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297元

7月16日,國家統計局四川調查總隊發布了2020年上半年四川民生經濟情況報告。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四川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297元,較上年同期增加750元,增長6.0%,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0.9%﹔增速較上年同期下降3.8個百分點,但與一季度增長2.9%相比,回升了3.1個百分點。

按常住地分,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025元,同比增長4.2%﹔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239元,同比增長7.6%。城鄉居民收入比由上年的2.38下降為2.31,城鄉居民收入差距進一步縮小。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全省居民人均工資性收入6978元,同比增長3.6%,與一季度下降1.4%相比,回升了5.0個百分點,增速由負轉正。其中,城鎮居民人均工資性收入11219元,同比增長2.6%﹔農村居民人均工資性收入3234元,同比增長2.7%。隨著經濟社會秩序逐步恢復、復工復產持續推進、就業保障措施更加積極,疫情對就業的影響逐步減少,城鄉居民就業收入逐漸穩定,二季度工資性收入增速大幅回升,收入由降轉升。

隨著收入的增加,消費行為也隨之水漲船高。

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全省居民人均消費支出8680元,同比下降0.7%,較一季度回升3.2個百分點,雖然仍在縮減區間,但是二季度居民消費呈現出回暖勢頭。

按常住地分,城鎮居民人均消費支出11533元,同比下降5.4%,較一季度回升2.4個百分點﹔農村居民人均消費支出6162元,較上年同期增長6.5%,較一季度回升3.4個百分點﹔農村居民消費支出受疫情影響更小、恢復更快。

從消費支出分項看,除食品煙酒、居住支出、生活用品項三類生活必要性支出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外,其它五項支出均同比下降,疫情對居民生活消費影響明顯。據川報觀察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