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上半年各級干部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回應群眾建言與訴求27萬余件

韓月 楊伊 孫梅

2020年07月17日15:45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2020上半年各級干部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回應群眾建言與訴求27萬余件

  “我前一段時間咨詢精准扶貧政策的留言已經有了答復,感謝領導和工作人員的耐心解答!”

  “旁邊造成我們樓體損傷的項目已經停止施工並開始進行修復,感謝領導和相關部門的快速反應!”

  “我已經拿到了有我家人名字的土地,萬分感謝省領導為我們農民勞心費力!”

  2020年上半年,各地各級領導干部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書寫出執政為民的新答卷。網民通過《領導留言板》給各地各級領導干部留言33.1萬件,同比增長近53%﹔各地各級干部在這一平台共回復網民訴求達27.1萬件,同比增長逾68%,整體網民滿意度達90%。

  根據各地網民滿意度、互動活躍度、辦理力度三方面的情況進行綜合分析,四川、河南、安徽、陝西、北京、湖北、山西、甘肅、山東、廣東網上群眾工作總熱度位列全國前10名。

  網民參與建言積極性不斷提升,疫情防控、復工復產、脫貧攻堅成熱點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各方一方面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一方面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領導留言板》急廣大網民群眾之所急,結合中央部署,緊緊圍繞各地各方重點工作,聚焦疫情防控、復工復產、脫貧攻堅、安全生產、防汛抗災等話題,源源不斷推出各類留言征集活動,引導網民為各地發展建設積極建言獻策,各界群眾僅給各部委領導建言獻策就近7000件,網民參與社會治理、反映意見和建議的積極性明顯提高。

  口罩漲價了、蔬菜脫銷了、路封了物資無法運輸,怎麼辦?員工、企業如何復產復工、學生們的網課如何開展?社區農村如何更有效開展疫情防控?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就業與復工復產、脫貧攻堅是網民關注的三大熱點,相關留言達總量的42%。其中,如何做好防控是網民最關注的話題,涉及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推動疫情防控常態化與進一步提升社會治理效能等多個方面,留言量超8萬件,佔留言總量的25%。

  隨著疫情發展,不少企業通過《領導留言板》對復工復產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問題與各地各部門進行溝通。這些涉企留言有4萬余件,同比增速150%,是上半年網民留言同比增速最快的,其中勞動者主要關注勞資糾紛問題,企業聚焦復工復產難題。

  今年是脫貧攻堅戰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響,各項工作任務更重,要求更高。很多網民持續關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工作,相關留言有2萬多件。如何戰“疫”又戰貧,各地也根據留言線索積極行動起來,就貧困群眾反映的難點、痛點開展扶貧工作。

  “我們這裡很多農民將家裡所有積蓄都用在種植砂糖橘上,盼望靠砂糖橘脫貧致富。但今年的果價太低,讓很多人一年的努力全部白費。”一位廣西網民留言反映,受疫情影響,水果沒銷路,並建議當地打造水果品牌、對果農進行技術指導。對於網民反映的問題,象州縣回復表示,象州縣委、縣政府已經要求主管部門、相關技術專家服務果農、果商、農資商,努力構建水果生產銷售社會化服務體系,促進水果市場健康穩定發展。

  整體網民滿意度達90% 10個省份互動活躍度最高

  5月,一位甘肅網民在留言中反映家裡因為自來水管道埋設遇到困難而導致飲水困難的問題。令他沒想到的是,在留言發出的第二天,問題就在多方協調下獲得了解決。“感謝省委領導親切關懷,再經過州領導和縣領導多方面的努力調解,本人飲水問題已妥善解決!”這位網民在看到答復后,興奮地再次留言表示感謝。

  像這樣的例子,每天都在《領導留言板》上發生。

  上半年,河南、四川、安徽、北京、陝西、甘肅、山西、湖北、山東、雲南這10個省份網民留言量與回復量基本都在1萬件以上,回復率均在80%以上,留言辦理互動活躍度較高。

  對於各級干部上半年切實回應的27.1萬件留言,網民在《領導留言板》上的滿意度達90%。從省份來看,四川、湖北、山西、安徽、河南、廣西、雲南、北京、河北、甘肅網民滿意度在全國排在前10位。其中,河南、四川、安徽網民給出的好評總量均超過了2萬件。

  一位陝西網民留言反映,當地為疫情防控提供精准數據服務的“一碼通”平台時常出現網絡卡堵現象,導致市民出行不暢。為解決該問題,當地多措並舉,加強網絡信號覆蓋,增加掃碼應用場景,持續迭代更新系統,很快給廣大市民群眾帶去了更好的使用體驗。“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開發新功能,拓展新渠道,實現系統迭代更新和優化升級,確實很不容易。”對於當地的高效響應,該網民評價感慨道,“這確實讓人感覺到了這座城市的進步和競爭力的提升,必須點贊!”

  330位“一把手”與1300家單位入駐 基層單位成為留言辦復主力

  開展網民留言辦理工作,是各地踐行網上群眾路線的重要落腳點,也是關注民生訴求的重要窗口。上半年,700余位市委書記、市長以及超過1800位縣委書記公開回應網民留言,對網民留言作出回復。各地對這一工作持續加大重視力度,層層壓實責任,數據顯示,來自黑龍江、內蒙古、廣西、河北、新疆等20多個省份的40多位市委書記、市長及300位縣委書記今年首次對人民網網民留言進行公開回復辦理。借助網民留言辦理工作,各地社會治理工作更精准地順應民心。

  同時,為了進一步做好網民留言辦理工作,多省份不斷改進工作方式、完善工作機制,積極組織廳局委辦及具體職能部門入駐《領導留言板》。半年來,全國已有近1300家職能單位入駐平台,對網民留言進行統一受理、統一辦理,達到了規范線上程序、精減線下環節的效果。為做好留言辦理和回復工作,廣東、內蒙古、重慶、山西、四川組織入駐平台的黨政機關數量均超過100家。

  從回復量佔比來看,副省、地市以及區縣的回復量佔總體的73%。全國共有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遼寧、安徽、江西、河南、廣西、四川、雲南、西藏、陝西、甘肅、寧夏等16個省份所轄市(含副省級城市、直轄市的區縣)全部參與到人民網網民留言的辦理和回復工作中,主動回應網民訴求。其中,河南、陝西所轄地市網民留言量與回復量均超過1萬件﹔北京、四川、安徽、甘肅、山西所轄地市網民留言與回復量均超過5000件。

  目前,市縣以及職能單位已經成為辦理答復網民留言的主力。山西、陝西、新疆、寧夏、江西、福建、安徽、四川、河南、甘肅、廣西、湖北等12個省份超七成區縣積極響應網民訴求,半年來,這些區縣把加強和改進網民留言辦理工作作為聽民聲、集民智、解民憂、聚民心的重要渠道,積極推動社會治理向基層下移,暢通群眾訴求表達、利益協調、權益保障通道,將矛盾化解在基層。

  今年以來,《領導留言板》主動發揮平台作用,將群眾留言和社會熱點整合為一個有機序列,圍繞安全生產、就業政策、脫貧攻堅等話題開展各類征集活動,推動網民和領導干部、有關單位之間的連通,為各地各部門相關工作提供參考依據。

  為了收集防控疫情、復工復產中出現的矛盾問題,人民網《領導留言板》聯合國務院辦公廳主辦的國家政務服務平台,先后推出“戰疫情抓復產 意見建議與問題線索征集”,以及“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開復工情況”、企業群眾辦事“一網通辦”兩項全國大型問卷調查活動,系列活動吸引了眾多網民參與,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果。(制圖:張方磊)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