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白江建區60年:厚植開放“基因”,發展動能澎湃

【查看原圖】
始發於青白江的中歐班列成為全國開行數量最多的中歐班列。青白江區委宣傳部供圖
始發於青白江的中歐班列成為全國開行數量最多的中歐班列。青白江區委宣傳部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7月17日11:59

人民網成都7月17日電 (王軍)17日,成都市青白江區委區政府舉行慶祝建區60周年暨“我親歷的青白江”座談會。會議邀請了退休區級領導代表、青白江“四大家”現任區領導以及曾在川化、攀成鋼工作多年的干部和職工代表,醫護、警察、文藝工作者、學校和社區代表等近200余人參加。

暢談60年來的變遷

與會嘉賓對青白江發展感慨萬千

與會嘉賓在一起暢談了青白江60年來的發展變化。大家一致認為,青白江的發展具有傳奇色彩,從建區之始就肩負著服務國家戰略的歷史使命,創造無數輝煌業績。

1960年7月18日,一個因川化、成鋼而特別設置的工業區——成都市青白江區正式成立。1956年9月1日,川化第一套合成氨主體工程破土動工,到正式投產用了不到21個月時間,從此改寫了四川無氮肥的歷史。1958年8月1日 ,成都鋼鐵廠破土動工,創造出了“開工45天出鐵、108天出鋼、181天出鋼材”的驕人業績,結束了成都平原“有糧無鋼”的歷史。從此,“青白江”用“化工”和“鋼鐵”兩大巨臂,肩負起建設西南第一個工業區的國家使命。1990年,青白江成為成都市第一個財政總收入過億元大關的區(市)縣。1992年,川化被國家認定為“特大型企業”。2008年,攀成鋼的無縫管鋼管和棒線材產量雙雙突破100萬噸,成為第一個成為成都市銷售收入破100億元的工業企業。

原川化廠副廠長、工會主席蔣中濟在發言中感慨頗深。他說,回想1957年,這裡完全是一個鄉村景象,到處是農田,沒有一條馬路,沒有一座樓房,沒有一家商店,完全是一張白紙。經歷60多年的建設,這裡搖身一變,成了一張豐富多彩的畫卷,到處高樓大廈林立,交通四通八達,處處風光迤邐,完全是一座現代化的宜居宜業城市。

攀成鋼公司黨委書記、執行董事張虎介紹,借助青白江區高質量發展的東風,攀成鋼順勢而為,關停鋼鐵主業,全面啟動了轉型升級。得益於青白江區良好的政策服務體系和持續優化的營商環境,立足攀成鋼廠區建設的智慧產業園初具規模,積微物聯、先進材料研究院、四川鴻艦鈦焊管、成都網新積微雲數據等新產業新項目加速建設、快速成長,目前園區內企業營業收入已突破200億元大關,遠超攀成鋼原來的銷售收入。

大彎街道化工路社區曾是川化家屬區,可以說這裡的社區居民見証了青白江60年來的發展變化。該社區黨委書記鐘會萍表示,化工路是川化人、青白江人心中不可磨滅的歷史符號,如今這裡成為了“智慧產業城”規劃的核心區。作為青白江人,作為川化人,看到這些變化感到無比驕傲與自豪。

主動融入國家省市戰略

讓這座城市發展駛上發展高速路

在新的歷史時期,“敢想、善謀、勇為、爭先”的青白江人搶抓歷史機遇,主動融入國家、省、市發展戰略,並再次肩負國家使命——建設“蓉歐樞紐”。

通過厚植開放“基因”,青白江的外向型經濟成形成勢,顯示出愈發強勁的城市韌勁和發展前景。尤其是自貿區、綜合保稅區、國家經開區、“一帶一路”大港區、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等“四區一樞紐”的賦能,讓青白江已成功由一個老工業基地華麗轉身為“天府門戶 開放樞紐”“陸海聯運樞紐 國際化青白江”,成為遠近聞名的泛歐泛亞開放型港口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4月,四川自貿試驗區青白江片區挂牌成立,青白江再一次被賦予承擔“國家試驗田”的重要使命。作為全國唯一依托鐵路港設立的自貿區,三年多來,四川自貿試驗區青白江片區不負眾望,80余項改革走在全國前列,集拼集運模式、平行進口汽車海鐵聯運監管模式、路地合作機制等改革措施全國領先。

改革催生高質量發展“加速度”。一組數據可以說明青白江60年的巨大變化和強勁的發展動能:GDP由建區之初的0.19億元,增長到2019年的526億元,增長了近2800倍﹔固定資產投資總額,由建區之初的0.29億元,增長到2019年的361.8億元,增長了1200多倍﹔財政收入由建區之初的0.039億元,增長到2019年的81.45億元,增長了2000多倍。三次產業結構由建區之初的68.1:16.5:15.4逐漸優化為2019年的3.6:30.7:65.7。始發於青白江的中歐班列成為全國開行數量最多的中歐班列,連續四年保持國際班列和中歐班列開行量全國“雙第一”。2020年一季度,依托成都國際鐵路港,青白江帶動四川全省外貿進出口總額超150億元,同比增長70%,為四川外向型經濟發展做出重要貢獻。

伴隨著綜合經濟實力的不斷增強和“六個一流”建設的持續推進,這座城市的魅力指數和幸福指數不斷提升,現代化、國際化、高品質的城市配套,外聯內暢的區域綜合交通體系,獨具魅力的城市文態,綠色、低碳的城市生態,高端大氣的城市業態,讓生活美學在這裡充分體現,曾經的“工業鏽帶”成為眾人夸贊的“生活秀帶”,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同時也贏得“中國市轄區綜合實力百強區”“國家生態區”“中國營商環境質量十佳區”“全國投資潛力百強區”“全國綠色發展百強區”“四川省縣域經濟發展強縣”等十余項重磅級榮譽。改革案例入選聯合國《中國人類發展報告特別版》。

改革未有窮期,發展永無止境。站在建區60周年的新起點上,著眼於建設“天府門戶、開放樞紐”“陸海聯運樞紐、國際化青白江”,青白江將繼續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和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機遇,吹響了跨越發展的進軍號,正加快建設“四區一樞紐”,力爭成為成都北部最具輻射帶動作用的核心區,助推成都建設國際門戶樞紐城市和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

分享到: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