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督導組到汶川、臥龍督導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

補齊鄉鎮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短板

2020年07月16日16:20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補齊鄉鎮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短板

  5月21日,國務院四川森林草原防滅火專項整治督導組一行深入汶川縣漩口鎮、臥龍特別行政區督導調研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

  督導組先后聽取了漩口鎮、臥龍特別行政區開展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的匯報,查閱了相關工作資料和值班值守記錄,檢查了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物資儲備情況,並臨時設置應急演練項目,要求就近緊急集結地方半專業扑火隊伍,以檢驗鄉鎮扑火能力。

  督導組對汶川、臥龍特別行政區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予以肯定。特別是對漩口鎮在值班值守工作中充分整合防汛、森林防火等工作力量的好做法,以及臥龍特別行政區神樹坪大熊貓基地連續47年未發生森林草原火災的好成績表示肯定。

  督導組強調,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到開展好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的重要意義﹔要細化工作措施,克服思想上的鬆懈和麻痺,堅持做好防范工作﹔要認真對照本次四川省森林草原防滅火專項整治工作要求,堅持問題導向,查找薄弱環節以及問題漏洞,採取有力措施,進一步提升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質效。

  督導組要求,要加速補齊鄉鎮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短板。在值班值守方面,鄉鎮基層要善於結合實際,有效統籌整合力量,解決人力不足等問題﹔在硬件建設方面,要將森林草原防滅火設施建設列入地方發展總方案、總盤子,進一步完善基礎設施,進一步強化裝備配置,確保發生火災能有效應對﹔在隊伍建設方面,要繼續做好半專業扑火隊伍的輪訓工作,確保隊伍拉得出、打得贏。(四川日報記者 任鴻)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