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創新藥進入成都醫保目錄 最高可報銷70%

2020年07月16日08:04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艾滋病創新藥進入成都醫保目錄 最高可報銷70%

  記者昨日從成都市公共衛生臨床醫療中心獲悉,一種用於治療艾滋病的單一片劑藥物已在成都納入醫保報銷范疇,這個叫艾考恩丙替片的創新藥物被納入醫保目錄后,其價格降幅超過50%,成都職工/居民可享受60%-70%門診報銷,極大緩解了患者的用藥壓力。市公共衛生臨床醫療中心艾滋病專家何盛華說,這將提高患者服藥依從性,從而讓艾滋病得到更有效的防控。

  記者了解到,2020年國家醫保、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印發《關於將2019年談判藥品納入<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乙類范圍的通知》,新增70個談判目錄藥品,其中HIV單一片劑治療藥物艾考恩丙替片被納入目錄,由此艾滋病患者能享受到治療效果更好、價格更低的創新藥物。

  市公衛中心感染科主任、著名艾滋病專家何盛華告訴記者,艾滋病被發現至今已有30多年,其間經歷了從無藥可用到單一藥物再到多種藥物聯合治療的過程,“近些年採用的聯合治療方案對遏制艾滋病毒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從而為阻斷傳播創造了可能。”

  何盛華解釋稱,HIV主要攻擊的是人體的免疫系統,病毒載量(艾滋病毒數量)的高低代表著HIV病毒在人體內的復制情況,病毒載量越高,人體免疫系統受損的速度越快。因此,能夠在短時間內迅速抑制病毒的復制,快速降低病毒載量,是穩定患者病情、保証治療效果的關鍵。“現在科學、規范的治療能夠將艾滋病毒控制到檢測不到的水平,從這個意義上講,艾滋病已經不再等於‘絕症’,而是已經成為可防可控的慢性病。”

  然而,多種藥物聯合治療的方案效果雖好,但因為要服用的藥較多,使得患者依從性受到一定影響。隨著科技的不斷進步,治療HIV的單一片劑(STR)方案已被廣泛使用,HIV治療迎來一個新時代。專家稱,單一片劑能夠快速、強效、持久抑制病毒,安全性高,意味著患者有望擺脫以往一天服用多片藥物的繁瑣,大大提高了患者的服藥依從性,從而延長生存期。

  如今,這一創新藥物在成都進入醫保,60%—70%的報銷將讓患者得到更好的治療。何盛華對記者說:“對於從事艾滋病防控的醫生來說,這是一件非常高興的事情,患者治療率高、治療效果好,就意味著防控能力進一步增強,大眾的健康安全將得到更好的保護。”(成都日報記者 鄧曉洪)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